分享到: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中国多地升级防疫举措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中国多地升级防疫举措

2020年03月18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中国多地升级防疫举措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世界多国目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中国多地近日在口岸防控、检验检疫、登记排查等方面升级多项防疫举措。

  发现有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停居留史的人员,陕西边检总站将通报海关检疫部门开展医学排查。对有症状旅客,及时配合海关检疫部门安排转运隔离。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航班、密切接触者等染疫高风险人员设置专用查验通道。

  同时,将现场采集到的入境旅客信息及时推送省卫健委、海关检疫等相关部门,将每日接收的外省边检总站通报的入境后拟来陕返陕人员数据,及时汇总、补缺、推送,为属地相关单位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争取了时间,实现了口岸防控与属地管理的无缝对接。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7日发布通告,要求各地指挥部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重点,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纳入当地社区(村)疫情防控体系,加强登记排查和健康筛查。

  通告提出,要坚持中外人员一视同仁。对境外来鄂人员中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防控规定就地进行分类处置;对所有其他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由各市州组织“点对点”接返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食宿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自理。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18日下发通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即日起,对境外来宁返宁的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士(不包含入境后已在国内满14天且身体健康人员),均转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4天,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

  通知还明确,对入境来宁人员故意隐瞒、不如实报告境外旅居史和个人健康情况的,将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从已公布的患者活动轨迹发现,广东境外输入病例大多经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湾口岸入省。对此,广州、深圳升级了防疫举措,以旅客分流、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等措施,筑起“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广东官方再次提醒,入粤人员要主动申报健康信息,配合做好入境检疫,故意隐瞒、伪造虚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广西已发布通告,实行境外人员返桂入桂主动报告制度。广西商务部门制定相关工作指引,加强对边境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和落地加工企业等重点场所疫情的精准防控。

  作为沿海沿边重要门户城市,广西防城港市针对“海、陆、边”三个境外疫情主要输入途径,构筑起口岸、码头、通道、高速出口等第一道防线,社区、小区、酒店、边境二线检查站等第二道防线,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和快速响应处置机制。

  自3月3日至16日24时,云南在14天里已累计集中隔离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具有疫情严重国家旅居史的入境入滇人员460人。为满足外籍人士在集中留观期间的合理诉求,云南省推出了一系列温馨措施。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马俊介绍,一方面向来滇外籍人士做好政策宣传,将重要举措英文版及时向社会发布,并请省内正在营运国际航班的城市,如昆明、芒市、景洪等属地政府印制宣传彩页在入滇航班和陆地口岸发放,让外籍人士第一时间了解防疫措施,调适心理预期。

  “另一方面向外籍人士提供必要的关心关爱。”马俊表示,“考虑到外籍人士集中留观期间,可能会产生一些焦虑、思乡等情绪,饮食起居可能也不习惯,我们会指导集中留观酒店提供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及时了解外籍人士饮食习惯,提供订制菜单,用他们的‘家乡菜’和‘妈妈味道’,缓解‘舌尖上的思念’,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暖’。” (完)(参与报道:阿琳娜 梁婷 杨迪 于晶 索有为 蔡敏婕 黄艳梅 陈静)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