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殊时期如何迎考?教育专家为你支招

特殊时期如何迎考?教育专家为你支招

2020年03月19日 15:46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有人说,2020年高考生,太不容易了!也有人说疫情是一道分水岭,自律的孩子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都会闪光,比如方舱医院的“清流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江苏省中小学开学时间未定,孩子们只能待在家里线上学习。几个月之后,这些高三、初三还有六年级小升初的学生们将迎来人生的转折点。毕业班的学生们,在家学习的状态如何?特殊时期迎考,专家又有哪些建议?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李晨

  小升初学生家长

  心一直悬着,好好学习不会错

  “受疫情影响,开学日期一再推迟,‘神兽’待在家,烦躁!”南京市鼓楼区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今年“公民同招”的政策出台以后,民办学校不能进行考试选拔,只能靠摇号,各个学校要等到5月以后才开始招生,目前的招生政策不明朗,心一直悬着,不知道朝哪里发力,只能尽量把学习搞搞好。

  “目前孩子一直在家里上网课,网课不同于学校的面授,孩子还是比较自由的,效率可能没有学校上课高,效果也不如学校上课好,老师也不能随时了解孩子的动态。网课和作业偏重于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比如古诗词接龙、30分钟体育锻炼、阅读、电影欣赏、做家务等等。”

  这位家长表示,为了给孩子冲刺一所有名的民办初中,去年还给孩子报了专门的培训班。“培训班的课程也是通过网课在上,节省了来回路上奔波的时间,孩子现在自主的时间也多了些,睡眠的时间更充足,孩子自己感觉挺好!”

  初三学生

  网络备考,埋头冲刺

  “我们现在每天在家上网课,鼓楼区e课堂按初三的课程进度组织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网课,这些名师很负责,课程的品质很高,就是师生互动比较难保证。学校教务处给家长们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家长们普遍希望学校增加直播课,方便解答孩子们的一些疑问。”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三学生王宇光的妈妈告诉记者,在e课堂之外,学校通过网络平台每周一至周四增加了在线直播课,上午是11:15之后增加一节直播课,下午是16:00-16:45、17:00-17:45增加两节直播课;周五增加了一节直播课,确保语数外、物理化学、政治历史每门课每周都有直播课,进一步细化教学内容,对于作业中出错率高的题目进一步讲解,提高了学习效率。

  “美术、音乐、体育都要进入中考,目前,美术和音乐都是通过在线APP做一些中考的题目,老师会批改讲解,体育是跟着老师录的视频进行锻炼,定期抽查。另外中考英语口语要加试,我们每天都在专门的APP上练习口语和听力。”王宇光妈妈心疼地说,“孩子确实很辛苦,从早上7点30分起床,除了吃饭,一直坐在电脑前面上课、写作业,一直到晚上11点多。”

  记者了解到,学校还会举行“阶段性考试”。“一般都是晚上考试,每天考两门,从晚上7点考到10点左右。网上出题,定时交卷,客观题直接在网上答,主观题拍照上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学,我们也不敢放松,只能闷头冲刺!”王宇光妈妈表示,作为家长,一方面要督促孩子学习,另一方面要帮助孩子调节情绪,比如给孩子做顿美食、沟通交流,偶尔睡个懒觉放松一下。

  “一开始确实很着急焦虑,现在开始淡定。老师都很认真负责,我相信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再针对自己的目标学校进行一些规划和准备,做好查漏补缺,问题不大。不必焦虑,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高三学生

  自主学习时间多了,“反超”的机会来了

  有人担心疫情影响孩子的学习,有人却觉得在家上课反超的机会来了。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高三学生周天怡告诉记者,现在在家每天只有四节网课,上午两节,下午两节。每周会统一周测一次,一般是在周五、周六、周日的晚上7点到9点左右进行。

  “固定上课的时间少了,自主安排的时间就多了,可以更方便自己查漏补缺,提升自己薄弱的地方。比如有时候兴趣来了,我能连续做一两个小时的数学题。在家里接触网络平台,我发现学习资源更加丰富了,比如提升自己的英语作文,网络上资源很多,比在学校的选择更加丰富了。”周天怡说,前段时间,自己感觉压力很大,状态不太好,经过这段时间在家里的调整,感觉自己心理状态更放松了,更有利于真实水平的发挥。

  周天怡的爸爸告诉记者,去年12月起,他就辞去了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全程陪考。“这段时间,因为疫情,我们都待在家里,不仅有我陪,全家人都陪着他,家庭的温暖气息更浓一些。进入高三,学校从早到晚的快节奏生活孩子有些不适应,现在待在家,自主学习的时间多了,孩子学习反而更加自如。网络平台有很多公开课,孩子会整合资源,提升自己薄弱的地方,前段时间整合了数学课程,这段时间在整合化学课程,英语课程也在卖力地看。”

  “前几天参加学校测评,周天怡的成绩进步了不少。”周天怡爸爸开心地告诉记者,孩子学习还是很自觉的,从过年到现在,除了下楼打了两三次羽毛球,一直都呆在屋里学习。

  如何复习迎考

  老师、专家这么说

  特殊时期如何复习迎考?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高三英语老师张妍告诉记者,对于高三的学子来说,自觉与不自觉的学生差距会越来越大。一些自律、探究性强的学生会脱颖而出,一些不自觉的孩子成绩肯定会受影响。“有的孩子会把网课当成娱乐场所,登录以后就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对于一些一直没有任何回应的孩子我会不停地点名。建议高三的学生们做好自己的计划表,当日计划当日清,提高学习的效率;另外,尽量不要熬夜,熬夜太晚会影响第二天上网课的效率。”

  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给高三学子提出一些建议,首先同学们应当静下心来,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上考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特别是针对自己的盲点和薄弱学科,做一些针对性的复习。另外,同学们在家学习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困难,一方面可以及时求助任课老师,另一方面可以先进行梳理,等开学后,老师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问题。

  南京市一位教育专家建议,由于返校时间未定,很多家长会焦虑,担心中、高考来不及复习。其实,对于全省高三学生来说,大家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而且高三基本上是复习巩固旧的知识,因此,家长首先应该破除内心的焦虑情绪;第二,目前学校都在开展线上教学,认真听从老师和学校的教学计划和安排;第三,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配合学校的安排制定自主学习的计划,疫情是一道分水岭,自觉和不自觉的孩子会出现分化;第四,家长要减少焦虑的情绪,尽量营造平静的备考氛围。不要抱怨,或火上浇油,也不要在网上购买一些不切实际的课程。相信这个时候学校也是全力以赴,一切行动听指挥,相信学校的安排是最科学的;第五,在家也要做好阶段性的自我测评,像学校考试一样限时提交,家庭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向老师求助;第六,开学后,相信大部分学校都会安排学情测试,进行学情诊断,以便于老师制定后续的教学方案。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