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方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记者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 中方回应

美方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记者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 中方回应

2020年03月24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方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记者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美方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记者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 中方:“是可忍,孰不可忍”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在北京表示,美方出于长期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记者的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记者乔纳森·斯旺17日在采访中国驻美大使时称,中国政府因为《华尔街日报》批评中国应对疫情报道驱逐其3名记者,美国政府才限制中国国有媒体在美记者人数。请问发言人,你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耿爽表示,我们已经多次阐述中方立场。中方日前对《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对近年来美方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进行无理打压所作出的必要反制,是美方无理挑衅在先,中方正当合理防卫在后。

  耿爽称,我上周介绍过美方长期以来对中国媒体记者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的情况。中国记协3月12日也发表了声明予以详细介绍。今天,我可以再强调一下:

  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关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注册为“外国代理人”。2020年2月,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3月2日,美方宣布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要求60名中方记者3月13日离开美国,这事实上是“驱逐”了60名中国媒体驻美记者。自2018年以来,已经有30名中方记者的签证申请遭到美方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其中9名常驻记者回国休假后无法再次返回美国工作。

  “事实与是非非常清楚。美方出于长期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记者的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是可忍,孰不可忍。”耿爽称,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始终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并将继续提供便利和协助。中方反对的是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反对的是借所谓新闻自由炮制假新闻,反对的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

  他还表示,至于《华尔街日报》发表辱华文章,公然选用带有强烈种族歧视色彩的标题,这在任何国家都不可接受。这一立场我们此前已经多次阐述。

  还有记者问:今天,《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致中国政府的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改变“驱逐”三家媒体驻华记者的决定。你读过这封公开信吗?中方是否会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耿爽称,我还没有看到你提到的这封信。但我记得,此前我们在记者会上明确说过,中方日前对有关美国媒体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对近年来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作出的必要反制,属于正当合理防卫。造成当前局面的起因和责任都不在中方。如果哪家美国媒体,包括你提到的这三家媒体,有什么意见,他们应当向美国政府去申诉。

  “至于要求中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也曾经多次说过,当务之急是美方立即改弦更张、改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耿爽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