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黄南州长“细数”藏乡巨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青海黄南州长“细数”藏乡巨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2020年03月24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黄南州长“细数”藏乡巨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图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乔学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海麟 摄

  中新网西宁3月24日电 题:青海黄南州长“细数”藏乡巨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中新网记者 胡贵龙 张添福

  “坚持把财政预算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

  3月24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乔学智“细数”当地历史性巨变。当日,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乔学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乔学智说,2019年,黄南州综合实力增势强劲,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提前实现“两个翻番”目标的基础上稳健增长。

  民生改善方面,乔学智说,当地成果丰硕,“我们坚持把财政预算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年初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全州上下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先进示范,共享创建成果,各族民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我们提前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任务,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他说,黄南州四年集中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乔学智说,当地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制定了《黄南州草原保护条例(草案)》,编制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方案,深入实施三江源二期等重点生态工程,尖扎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黄南大地生机勃发,各族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提升。

  “黄南名片更加闪亮。”乔学智说,2019年,当地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暨活动发布会等多项大型宣传推介活动,特色文创产品纷纷走进国内一线城市,黄南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新提升。

  此外,乔学智说,黄南州聚焦“三大攻坚”抓重点、强弱项,有效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短板,在全省率先实现光伏扶贫并网发电,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清零”目标,建成4个省级文化扶贫产业创作基地……生态有机畜牧业持续壮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相得益彰、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事非经过不知难。去年,我们面临的困难问题超出预期,大事难事叠加碰撞,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全州上下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进一步打开了各方面工作的新局面。”乔学智表示。

  他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乔学智说,要紧跟全省发展步伐,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同时,把握中央举力支持藏区发展和“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机遇,争取更多政策红利的需要。

  乔学智表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约束性指标为支撑,强化生态保护,“省上已经形成集中支持黄南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奋勇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省上的支持。”(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