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罗照辉回应中美疫情“争论”:望共同抗击疫情

罗照辉回应中美疫情“争论”:望共同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26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外交部回应美方抹黑言论:新冠肺炎源头是科学问题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罗照辉回应中美疫情“争论”:望共同抗击疫情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和包括美国、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中)在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和包括美国、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中)在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和包括美国、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有记者现场提问,中国、美国之间最近有一些关于疫情的争论和摩擦,中方怎么看待如果这样的摩擦升级,会不会影响抗疫的国际合作?中国和美国现在合作程度怎么样?怎么评价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交流和其他的合作?

  罗照辉回应表示,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总体在顺利推进,关于中美务实合作都在进行。“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美国朝野,包括一些公司、民间、华人、华社给中国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美国的领导人也多次公开积极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和中美相关合作。”

  罗照辉指出,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美国一些政要采取了一些污名化做法,一些不当言行,的确是损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氛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他们挑起的一系列诋毁、抹黑中国、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中方当然要作出必要的回应。”

  罗照辉进一步表示,新冠肺炎源头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世卫组织多次强调,应当避免将病毒指向任何种族、肤色、地域,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疫情发生后,中方及时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类健康安全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

  “大家还能够想到,1月23日我们作出了对武汉封城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决定,现在看来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罗照辉强调,武汉、湖北,中国人民以我们的牺牲、以我们的付出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获取了经验,这是有目共睹的。

  他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盼。敦促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我们希望和包括美国、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中美在疫情药品研发研制方面都是走在前面的,我们的合作对双方有好处,对人类有好处。”罗照辉说。

  就中美合作问题,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也表示,病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威胁,珍惜生命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人性好的一面和恶的一面尽显其中。为了拯救生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说,疫情发生后,许多美国的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积极向中方提供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随着美国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中国不少地方、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美国伸出援助之手。“面对疫情,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人类的利益和福祉。”(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