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水利部:95%以上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

水利部:95%以上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

2020年03月26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6日电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3月26日表示,总的来看,95%以上的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了较好的供水保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6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请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有记者提问: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对减少农村涉水性疾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面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呢?

  陈明忠表示,这次疫情对农村供水部门来说,确实是一次大考,因为这次要求比平时要高多了,难度也比平时也大多了,主要原因,一是比平时人均用水量明显要多,第二,很多返乡人口长期滞留在农村,水厂运行负荷明显加大,有些水厂长期超负荷运行。第三,对维修人员安排和材料供应,带来了一些难度。

  陈明忠指出,各级水利部门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护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采取了很多措施。到现在为止,总的来看,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了较好的供水保障。

  水利部连续发了两次文件,对农村供水工程安全运行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建立了流域管理机构分片联系机制,把这些要求通过督办落到实处。主要从四个方面压实各方面责任。

  一是对农村供水工程通过电话抽查,电话问询,抽查6200多个农村千人以上水厂,看看有没有人值班值守,运行状况正常不正常。

  二是通过电话抽查了200多个县级水利部门,了解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人员有没有在岗,同时了解各级农村饮水举报监督电话是否运行正常。

  三是抽查了两千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通过电话靶向核查,了解他们在饮用水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有没有什么困难。

  四是水利部今年开通了12314举报监督电话,通过举报监督电话广泛听取农村居民在饮水方面反映的一些问题。

  陈明忠表示,通过各个层面的了解,总体感觉到很好,95%以上的供水工程运行都很正常,也很平稳,基层水利部门都是在岗在职履行职责,水厂实现封闭管理,保障安全运行,遇到问题能及时抢修检修。

  陈明忠还指出了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地区滞留农村的供水人口较多、供水压力大导致一些爆管、水量不足的问题,还有一些水质问题,包括消毒、净化设备药剂不够引起的,这些问题水利部都及时推动解决,没有影响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