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多举措帮扶防止返贫

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多举措帮扶防止返贫

2020年03月27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多举措帮扶防止返贫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发布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意见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据国务院扶贫办摸底,目前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

  意见要求,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一旦出现返贫和新致贫,及时纳入建档立卡,享受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实施精准帮扶。

  同时,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支持发展产业、转移就业,通过劳动增收致富。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形成防止返贫的工作合力。

  对于监测对象,意见要求,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

  意见提出,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行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制定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