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近平G20讲话引关注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角色与担当

习近平G20讲话引关注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角色与担当

2020年03月27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习近平G20讲话引关注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角色与担当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张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二十国集团(G20)首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领导人特别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这也是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人士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体现了中国在这场抗“疫”大战中的关键角色和大国担当。

  关键角色一:加强合作、分享经验

  “习近平在讲话中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开发药物和疫苗的信号。”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观点“都是在加强合作背景下的阐述”,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的决心”。

  世卫组织负责全民健康覆盖及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事务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表示,在全球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的过程中,中国积极参与、分享经验,为全球疫情防控带来希望。特别是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各国需拉起联防联控网络,这应是各国未来合作重点之一,也是世卫组织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面对人类未知挑战,各国尤其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应对。中国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对此表示,中国不仅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还表达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贡献的承诺,这种合作、开放的态度,是各国在未来应对全球性问题上都应坚持的方向。

  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表示,中国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国家,共同抗疫,值得称赞。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报道,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6次通电话。中国展开密集“电话外交”和“视频外交”,同世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此外,中国专家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逾百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

  “中国承诺继续帮助世界”,俄罗斯《观点报》以此为题评价称,中国领导人在视频峰会中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关键角色二:坚定信心、大国担当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发布信息,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值得他国学习借鉴,也为各国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表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并向包括西班牙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开展抗“疫”合作。“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的重要主张,增强了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中国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向多国提供医疗援助,分享病毒防控经验,令其他国家受益。同时,中国复工复产,对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十分重要。

  关键角色三:协调政策、提振经济

  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冲击。习近平在会上呼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举措,得到多位国际人士肯定,称这些重要倡议,有力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元气的信心。

  俄罗斯财政部高级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认为,疫情重创全球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能源市场也出现极大波动。全球各大央行应协调政策,加强国际协作,并对经济对策达成更多共识。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称,中国经济正在“恢复到正常水平”,尤其是制造业和关键产品供应方面表现突出。洛科克表示,中国经济的恢复对全球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及确保全球经济正常运转将是一个极大贡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