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钱江潮评|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钱江潮评|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020年03月27日 22:44 来源:浙江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钱江潮评|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这场应对疫情的大考中,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赞誉和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进行集中统一指挥和部署,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推动全国各地的防控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力控制了疫情的蔓延。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关怀。同时,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强调要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在党中央领导下,整个社会上下联动,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不辞辛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调集全国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援湖北。从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到军队和各地医护人员的增援,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筹建,到防疫物资的生产、运输、调度、供应等,皆是雷厉风行、一呼百应,其行动之迅速有力,令世界赞叹。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对疫情防控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其他国家遭受的疫情和困难也感同身受,坚定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以多种方式开展合作、提供帮助。这次疫情使国际社会更加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李治钢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