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战“疫”记:江城话别李兰娟:你们走时,这里已春暖花开

武汉战“疫”记:江城话别李兰娟:你们走时,这里已春暖花开

2020年03月3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女神”回家!李兰娟院士带队撤离武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3月31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江城话别李兰娟:你们走时,这里已春暖花开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坚守59天之后,李兰娟院士及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在3月最后一天撤离武汉。

  倒春寒携冷湿气流来袭,连续数日阴冷的武汉让李院士又穿回厚重的棉袄。回想2月2日凌晨,同样的寒雾中,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及其团队走出高铁专列,在疫情最危急时刻奔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增援。

3月31日,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带领的国家紧急医疗队启程离开武汉。图为李兰娟院士向送别人群挥手致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3月31日,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带领的国家紧急医疗队启程离开武汉。图为李兰娟院士向送别人群挥手致意。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我非常非常激动、非常非常兴奋,倒不是因为我能回去了,而是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控制、重病人明显减少,我们可以放心地回去。”她向随行的中新社记者说道。

  由三辆警车开道的大巴车驶往天河机场,道路两旁车辆摇下车窗为李院士送行,各路口有交警驻足行礼。不少同行医护感叹“这是莫大荣誉”,李兰娟说,方方面面都能看出武汉市政府、市民对于医疗队的敬重,“我们也对他们表示深深感谢”。

  “能参加这样惊心动魄的斗争是神圣的、难得的机会,我是自豪的。”她表示,来时的沉重心情至今记忆犹新。“现在病人好转、清零也有一段时间了,心情也放松了很多。”

李兰娟院士在送别仪式上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李兰娟院士在送别仪式上讲话。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其身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逾古稀的李院士在汉行程几乎将一天24小时撑满,忙碌时转钟不能入眠是常态。随着该市疫情自2月中旬以来形势向好,其工作也并未轻松。

  “早期病患救治压力很大,到了后来虽然病例慢慢变少,但重症、危重症压力还是很大。另外还有很多研究工作需要跟上。”她透露,近期基本能保证在12点前就寝。

  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是专门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高峰时段有近千病例同时在院。东院院长肖红军曾介绍,院士团队带来的人工肝等技术积极治疗,极大提高了医院救治水平,院内危重病患的病死率也随之降低。据悉,当前院内病患仅剩百余名。

  30日,李院士及团队与东院ICU、CCU医护交班、道别,并与其他省市医护同行进行远程会诊。当晚接受电视采访,她回答了一些公众关心的热点议题。

图为李兰娟抵达天河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程晨 摄
图为李兰娟抵达天河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李兰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具感染性,对相关人群要保持高度重视,尤其是有过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的这一类人;建议通过大数据技术发现、追踪。本土新增病例归零后,偶尔出现个别感染者“不足为奇”,但对于个别遗漏的感染者需特别重视。总体上说武汉已安全,完全可在4月8日后回归正常生活。

  31日告别仪式上,武大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表示:“你们来时,这里正深陷危难;你们走时,这里已春暖花开。清零而归,你们是武汉的功臣、恩人。”

  谈及两月来印象最深刻瞬间,李兰娟指当数危重症病患转危为安乃至出院。“他们握着我的手说感谢,那种感受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每有病患离开,李院士都会亲自到院门口送行。

  前往机场路程中,李兰娟接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打来的电话。两位国士针对病患情况交换意见,并互道珍重。挂掉电话,她带领团队成员向镜头齐呼:“一起来、一起拼、一起赢、一起回,一个都不能少”。

  春天已至,英雄可归。走入航站楼出发大厅,同日撤离的其他医疗队看见李院士一行步入,齐声喊道“女神、女神”。候机时,她收到机场送上的纪念登机牌,对于合影要求来者不拒。

  “武汉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武汉这座城市是英雄的城市。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大家能团结奋斗,在‘封城’以后井井有条,人人都为控制疫情作出了贡献。”身上粘满同行医护的纪念贴纸,李兰娟低头一一读出姓名。她自语道,这是难忘的60天。(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