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育部:开学复课坚持“三不”原则

教育部:开学复课坚持“三不”原则

2020年03月31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开学后要不要戴口罩?教育部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教育部:开学复课坚持“三不”原则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31日在北京表示,开学复课遵循“三不”原则。已经开学复课地区,还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

  王登峰在发布会上指出,当前,中国的学校开始陆续开学。中小学和高校在开学方面都要遵循“三不”原则: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在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境外输入病例和由此带来风险的防控。

  王登峰表示,在中小学疫情防控方面,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暴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及时上报。

  至于是不是需要戴口罩,王登峰提示,根据国家已经发布的相关指导意见,学校教室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等地,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王登峰指出,高校复课第一是要错层次开学,首先优先安排的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第二是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再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另外错时复课,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同时,高校的开学还要提供全方位的防护,也就是从学生走出家门、搭乘交通工具、到达校门一直到进入校园,要进行全程监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王登峰强调,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巨大威胁,对于高校中的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以及外籍专家,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关措施,对来华留学生目前不能返回学校的,各校都要安排在线教学指导。各校外国留学生暂时不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教育部会做出具体通知。同时,每一个高校、每一个地区也都要制定应急预案,应对因生源跨地域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隐患。(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