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切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 全国政协举办视频调研会议

关切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 全国政协举办视频调研会议

2020年03月3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关切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 全国政协举办视频调研会议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外卖行业为确保居民生活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食品卫生安全、外卖包装垃圾处理等方面的缺陷。”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近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视频调研会议上,谈到如上问题。

  《中国政协报》3月31日报道,“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为今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之一,此次视频调研是为此进行准备。疫情当前,会议设置北京主会场和广东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广东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外卖骑手和消费者一起探讨。

  据介绍,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外卖用户和数百万网上餐饮商户,如何在这个碎片化、电子化和跨区域的庞大产业上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是公众关注的课题。

  王荣指出,一些外卖餐饮网点有隐蔽性和特殊性,传统的线下监管不能完全适应外卖行业的需要。一位“90后”消费者在会上表示,希望没有品牌的小餐饮商户向消费者秀出“阳光厨房”,让大家吃得安心。

  消费者的担心并非没有理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介绍,据2019年面对网上餐饮单位开展的抽检,不合格率为7.95%,高于餐饮行业的平均不合格率。当前发现的问题有原材料不合格,包括非法添加低劣或非食用添加剂、餐具使用不合格、消毒不合格等,还有加工制作、人员管理、环境管理等方面的卫生问题。

  近年,中国已出台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与外卖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保障外卖行业食品安全。广州大学讲师肖平辉在此次会议上提出,食品安全法和电子商务法的相关内容还需要协调一致。如食品安全法使用“网络交易”概念,电子商务法用的是“电商”概念;两部法律中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罚款标准也不一致。他还提出,外卖行业的新业态正在涌现,如通过点击抖音、快手等App的美食视频“跳转”到外卖平台的交易,或通过工厂流水线厨房生产出来的自加热外卖食品,法律上尚未明确其食品安全责任归属。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李汴生提出,外卖包装盒的抗压性和密封性普遍不足,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尤其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他建议对外卖食品包装的安全性、功能性、环保性进行研究,提高外卖包装行业准入标准。

  就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处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水芳在会议中询问了参会的两家外卖电商“巨头”——美团和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专门团队负责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平台上的商户也有审查和监管程序,并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相关信息。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陈双建议,对入网商户按食品安全状况公开分级,便于消费者选择;对新加入的商户严格把关,将相关信息进行网上“公示”。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建议,应成立专门的外卖餐饮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