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殷鉴不远,中国北方草原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殷鉴不远,中国北方草原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2020年04月0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呼和浩特4月5日电 题:殷鉴不远,中国北方草原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庚子清明节,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为19位森林火灾牺牲勇士举行追悼会,数万民众前来悼念,送别英魂。“愿悲剧不再重演”成为媒体一再引用的热词。

  中国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表示,各地要深刻汲取近期四川、云南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特别是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的惨痛教训。

  稍早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通报了中国近期典型森林火灾,分别为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因村民野外吸烟引发的森林火灾;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因烧荒引发的森林火灾;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发生的森林火灾等。

  殷鉴不远。4月5日,中新社记者了解到,疫情之下,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自治区正式进入春季防火节奏,各部门敲响防火警钟。

  记者5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目前阿拉善盟贺兰山林区、黑河流域林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可燃物能燃烧、可蔓延。与此同时,呼伦贝尔市东北部边境处及东部农区常出现烧荒高温点,气象部门提请相关部门关注。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对外消息指,目前内蒙古各地森林消防队伍已在大兴安岭主要林区、中俄蒙边境一线、内蒙古自治区内重点生态保护区等地带实施不间断防火巡护和清理作业。

  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正组织开展“千里万吨大清除”活动,在中俄、中蒙边境地区一线合理布控兵力,依托机耕防火隔离带、边防公路和边境河流等进行计划烧除。

  “关键地段实行封禁管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记者5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了解到,随着疫情缓解,春耕备耕等野外作业、清明节期间上坟烧纸、林区和草原流动人员急剧增多等因素,目前内蒙古人为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求边境地区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对边境警戒线至隔离带区域及边境线缓冲区内的可燃物进行有效清理。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俄罗斯的联防联络,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落实联防措施,切实做好境外火防范堵截工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