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们是勇士中的勇士”——直面病毒的“两山医院守护者”

“你们是勇士中的勇士”——直面病毒的“两山医院守护者”

2020年04月06日 11: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 题:“你们是勇士中的勇士”——直面病毒的“两山医院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在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里,忙碌的脚步从不曾停歇。有一群人,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重重的工具箱,穿梭在医院的每个角落,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守护着“两山医院”,稳稳托起“生命之舟”。他们就是“两山医院”维保人员。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先后交付后,医院建设方中建三局先后组建70人和350人的两支维保团队分别进驻两所医院,进入与病毒直接作战的新战场,负责设备运行的维护保养工作。

  作为按现代化标准建设的全功能呼吸系统传染病专科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拥有复杂的供电供水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系统。

  “如果出现断电、堵水、漏气等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影响拍CT、做手术和远程诊断等,甚至导致病毒扩散。”中建三局应急工程建设总指挥长陈卫国说,许多维保作业必须深入污染区,危险性可想而知。

  完成火神山医院2号楼抢建任务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员工王野主动留下来。在医院首批患者入住当天,王野就进入污染区检修设备,成为第一个进入污染区的维保人员,也是截至目前进入火神山医院污染区次数最多的维保人员。

  2月4日晚,维保队收到火神山医院检测维护病区热水器的通知。当天,首批确诊患者已入住,热水供应十分重要。热水器所在的茶水间位于医院的“红区”,就是俗称的污染区。“我有多年的调试经验,我去吧。”王野第一个站出来请缨。5日凌晨2时,他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小心地穿戴好防护服去病区检修。

  “从培训到穿防护服差不多一个小时,护士长反复强调注意事项,说不紧张、不害怕,那是骗人的,不过一干起活来,就顾不上害怕了。”王野逐一检测、调试了电源……工作完毕,王野在护士的帮助下脱掉防护服,冲了一个热水澡,并通过一个一个关口,安全返回。有了王野这些第一批走进“红区”的带头人,大家也陆续打消了顾虑,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病区的维保工作中。

  征召维保人员的消息一发出,各个单位工作群中就“沸腾”了。一封封请战书从四面八方涌来。

  从巡查电路到加固风管,从维修空调到疏通马桶,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两山医院”的维保团队总是随叫随到。

  为确保24小时随时响应,维保团队在医院设值班室和两部值班热线,与17个病房区的护士长建立了微信群,实行“管家式”服务。

  2月8日晚,雷神山医院院方给维保团队打来电话:A16区域有门无法锁紧,请速来维修。一个个患者躺在病床上,医生护士来回穿梭,工人们有些犹豫了。中建三局一公司维保团队土建组组长周晓东见状,推开病房大门第一个走了进去。在他的带领下,工人杨劲松带着3名工友紧随其后,顺利完成了首次维保作业。随着进出医院的次数增多,大家逐渐跨过了心里的这道“坎”。

  2月13日,武汉市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报武汉将出现强降温和大风,阵风可达8到10级。为确保极端天气下万无一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维保队员火速集结,开始对管道设备进行加固作业。

  大家换上严密的防护服,依次攀上屋顶,开始紧张作业。统一的防护服、严密的面罩之下,看不清是谁的身影,每个人都在埋头苦干,排查问题,用钢丝绳给钢管、风管、排水管固定。寒潮逼近,屋顶上狂风骤起,工人们却忙得大汗淋漓。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几个要出病房做检测的患者看到屋面上的维保队员,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你们也加油!”维保队员们纷纷回应。在他们看来,这样工作很是正常。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步行3万步,凌晨3时疏通马桶,通宵巡检值守……这是维保队员的日常。

  大年三十就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医院交付使用后又主动留守的工人刘涛,每日在病房值班10个小时。在一次进入污染区维修期间,他和工友李成合力切开堵塞管道后,粪便瞬间喷了出来,溅得满身都是,但他们依然坚持着完成了维修任务。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在慰问一线维保队员时感动地说:“你们是勇士中的勇士。”

  到了3月中下旬,武汉热起来了。火神山医院走廊因为密不透风,更是热得像火炉一样。医护人员一直穿着防护服,常常热得满头大汗。

  维保团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急中生智:“我们去找冰块,来给医院降温!”大家绞尽脑汁、踏破铁鞋,终于联系到一家制冰厂可以提供冰块。重达50斤的冰块放在走廊上,给医护人员带来了阵阵清凉。

  维保团队与白衣天使心心相印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

  2月20日,雷神山医院为中建三局建设和维保人员颁发“荣誉员工”胸牌。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蔡林在致医院建设和维保团队的信中写道:“你们的每一份付出与汗水,与医务人员一样,都在践行救死扶伤的伟大使命。”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