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04月06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可拆卸钻探工作平台。广铁集团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6日电 (郭军 杨胜 吴仲伦)记者6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经过为期8天的日夜奋战,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深圳至江门铁路先行段工程越珠江口隧道水下地质钻探勘测近日顺利完成,已满足初步设计钻探要求,这是该项目前期工作继项目可研获批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为确保实现年内开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该项目先行段越珠江口隧道力争今年上半年率先开工建设。该隧道穿越珠江口主航道川鼻水道400米,附近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川鼻水道为广州港等珠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主航道,是大湾区连接国内外港口的水路运输大动脉,每天通航3000吨级以上大型船舶就达150艘次。为确保隧道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必须通过关闭主航道和开辟临时航道来为水下钻探和地质勘测提供工作界面,最终为初步设计提供科学支撑。

钻探船“汇龙16”。广铁集团供图
钻探船“汇龙16”。广铁集团供图

  在如此繁忙重要的出海口关闭主航道和开辟临时航道,相当于在主动脉上做“搭桥手术”,因涉及多个单位切身利益和各级各类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和方案评审手续繁杂,不仅耗时有风险,而且费用较多。在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相关各方多次研究协调,克服重重困难,开辟绿色通道,以最短时间完成了各项行政审批和方案评审,川鼻水道临时航道于3月28日正式启用,施工队伍随即进场钻探勘测。截至4月4日,航道内沿隧道轮廓线布置的钻孔已有4孔完成勘测,满足项目初步设计钻探要求。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加紧开展项目初步设计工作。

  据悉,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于今年3月初获国铁集团和广东省共同批复。新建线路自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向西以隧道经深圳机场后,经东莞市,在虎门镇以隧道下穿珠江口,经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市、江门市至深茂铁路江门站,新建正线长116.1公里,桥隧比98%。全线设西丽、深圳机场、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等7座车站,其中江门站为既有车站。项目投资估算总额513.1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5.5年,控制性工程为新建珠江口隧道,全长13740米。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