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荔枝网评:聚合“三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荔枝网评:聚合“三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07日 10:03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聚合“三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约评论员/秦希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更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坚定铁的决心、扛起铁的担当、采取铁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定铁的决心。“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也是一道考题。任务越艰巨、考题越难解,越需要牢固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越需要始终绷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当前,疫情防控还没有最终胜利,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较大压力。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必须坚定铁的决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全力冲刺、奋力拼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扛起铁的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进一步压实,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成效明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锋冲刺的关键时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找准定位、挑起担子,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采取铁的措施。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汇集各方力量。比如,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符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的产业,贫困者不仅仅能够实现脱贫,更可以实现致富。面对剩下的“硬骨头”,必须重点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贫困人口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最吃劲的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总攻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必须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