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逆行而上她们不负芳华 1.8万警营玫瑰绽放在南粤抗疫战场

逆行而上她们不负芳华 1.8万警营玫瑰绽放在南粤抗疫战场

2020年04月07日 15:02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逆行而上她们不负芳华 1.8万警营玫瑰绽放在南粤抗疫战场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邓  君

  □ 本报通讯员 夏晓露 肖镇鹏 文/图

  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新冠肺炎抗疫阻击战中,广东公安民警全力以赴奋战抗疫一线。在这支特别能战斗的南粤铁军中,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8万余名广东公安女警。她们逆行而上不负芳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承诺。

  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更是疫情阻击战场上绽放的警营玫瑰。《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其中几位战“疫”一线的女民警。

  主动请缨上一线

  面对疫情,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成立了15人的抗疫突击队。李保华是其中的一员。

  农历大年三十凌晨3时,防疫突击队接到报警,称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有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拒不配合医院的工作。李保华和突击队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名群众最后接受了隔离转移。

  1月28日李保华和突击队员连续工作8小时,身穿密封防护服,参与转送密切接触者13人。

  “我离疫情近一点,群众就离疫情远一点。”李保华说。

  “红荔社区流动人口有17000多人,为确保安全,必须仔细、认真地上门核查,不能遗漏一户。”深圳福田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女民警林建玲主动申请支援基层,前往通心岭派出所红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有一回,林建玲和同事们上门核查一户居民,三口之家的父母都测完了体温,然而,屋里的一个小女孩怎么也不肯出来,大声哭闹无法测体温。林建玲马上收起了额温枪,温柔地说:“小朋友,不用怕,我是警察姐姐,是来帮助你的……”看着眼前温柔的大姐姐,小女孩才渐渐停止了哭闹,配合测温。

  支援社区防疫工作以来,林建玲和同事们共核查相关人员2490人次,发放张贴宣传海报3000多份。

  双警家庭齐上阵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阻击疫情,不分男女。”河源市龙川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陈月嫦在人流密集汽车客运站执勤时向记者说。

  汽车站人多拥挤,防疫登记比较繁琐,旅客嫌麻烦,怨言很多,有的还谩骂工作人员。陈月嫦一边引导旅客登记,一边耐心向旅客做好劝说解释工作。

  她爱人也是警察,在离家一百多公里的执勤点执勤,无暇顾及家庭,留下年仅7岁的孩子独自在家。陈月嫦买来学习资料、电话手表、玩具和零食让孩子在家自学、自玩、自理。

  “您好,身份证出示一下,帮您检测一下体温……”廖璇是潮州潮安浮洋派出所民警,她的丈夫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在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他们夫妻双双返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

  “有任务,必须上。”这是夫妻俩的神圣职责和共同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其他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样,行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进村进厂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摸底排查外来人员,清查出租屋。

  封闭执勤无怨言

  杨扬是中山市看守所直属大队教导员,为确保“防疫和监区双安全”目标的顺利实现,她与所领导研究了几条适用于在押人员的相关措施。

  针对符合条件的留守在押人员,安排拨打亲情电话,让他们与亲属互报平安,有效缓解因疫情导致的在押人员心理波动和恐慌情绪;积极协调市医院为全体在押人员和工作人员同时进行新冠病毒咽拭子核酸检测;及时落实为在押人员派发日常生活用品等,从而增强了在押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克服了他们恐惧迷茫心理。

  “全所就我一个女民警,我不上谁上?”惠州市惠阳区拘留所民警黄雪英主动请缨申请参加第一批在所封闭执勤,站在拒疫入所的第一道防线前。

  新收押人员冯某多年吸毒导致身体状况不佳。黄雪英毅然穿上防护服多次深入到监室与尚未完全排除感染可能的冯某谈话,安抚情绪,为她送上生活用品。冯某情绪逐渐稳定,对黄雪英衷心感谢:“感谢黄警官,给你添麻烦了,我以后一定不会胡思乱想了。”

  这一上就是30多天,而这份坚守会持续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铁血柔情筑防线

  “我只是在湛江防疫一线工作众多党员中最普通的一员。阳光终将驱散阴霾,唯愿疫情早日结束。”湛江市公安局大数据情报中心副主任林喜榆是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三八红旗手”,她以屏幕为战场阻击疫情。

  疫情期间,林喜榆以单位为家,以疫情相关数据分析和下发督导高效运转为常态,专题研判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通宵达旦地奋战。开发“新冠调查”App,通过调查掌握受访者姓名、离开疫区日期、是否有与感染患者接触史、同行人员等26项内容,为有效全面掌握相关疫情情况提供便捷快速途径。同时,林喜榆还指导在全市成功推出“个人健康申报”小程序,截至目前,小程序的登录访问达67133人次,为疫情防控作出特别的贡献。

  在佛山黄岐街头,总能见到这样一支娘子军:阳光明媚时,她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企业工厂宣传防疫知识;风雨来临时,她们备上热腾腾的姜茶、汤圆走进联合检疫检查站,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关怀温暖。

  她们就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佛山南海公安分局黄岐派出所成立的“女子党员抗疫先锋队”。陈瑞贞是女子抗疫先锋队队长,她们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走访巡查,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这群奋战在南粤抗疫战场上的女警们,以铁血柔情筑起了南粤公安抗疫一线铜墙铁壁。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