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粮食安全有保障 囤货抢购大可不必

粮食安全有保障 囤货抢购大可不必

2020年04月08日 1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粮食安全有保障 囤货抢购大可不必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据澎湃新闻报道,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宣布将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柬埔寨将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仅允许香米出口;哈萨克斯坦将对小麦和面粉出口实行配额制。

  受此影响,一些城市出现少数人抢购粮油现象。对此,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民众无需抢购囤积。

  其实,在国内疫情发生之初,由于适逢春节假期,加上居家隔离的储备需要,一些地区就出现过囤积米面油的抢购现象。

  细细梳理一番,就会发现没有必要过度紧张。中国虽然从国外进口粮食,但大部分并不是最基本的口粮。进口的核心品类,如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所以即便受影响,主要也是涉及消费升级的那部分,对基本口粮的保障完全不必担心。

  此前,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米面油的后端加工上。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这些生活物资必需品的保障行业早已复工复产。而且,从2004年开始,中国的粮食产量就已经实现了“十六连丰”,且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的人均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超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同时,农业部门的调查显示,今年夏粮丰收的基础较好,粮食供应有充分的保障。

  除了新粮供应保障,我国的粮食储备制度也已相当成熟。目前,国家是按照“产区保持3个月,销区保持6个月,产销平衡区保持4个半月”的市场供应量要求,核定粮食储备规模。即便突发事件来临,国家照样有大量存货,可以满足很长一段时间的消费需求。

  当然,在供应充足的前提下依然出现抢购囤积的现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对一些抢购者而言,他们未必了解市场上的储备和供应情况,在全球疫情蔓延时,难免有恐慌心态。而且抢购行为本身就很容易相互传染,“三人成虎”,以至于出现一些跟风囤积的情况。

  粮食安全关乎基本生存问题,对于抢购米面油的行为,也没有必要过多批评指责。如何为社会提供更加充实准确的信息,对恐慌消费心态进行有序疏导,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比如,地方可以通过各类官方发布渠道,对粮食储备和供应问题进行及时的说明,引导人们进行合理消费。

  除此以外,破除恐慌性消费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保障供应。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时,还需进一步理顺米面油等关键物资的供应链,让民众能够随时随地买到相关粮食产品。如果超市的货架上一直都是储备充盈,抢购囤积的行为自然没有长期存在的土壤。此外,在疫情特殊时期,对于利用抢购心态趁机囤积居奇、大幅度涨价的行为,还需在执法层面加大打击力度,做好价格保障。

  总之,中国的粮食供应已有充分保障,民众大可不必囤货抢购。另一方面,要想真正破除恐慌心态,相关部门也要将信心通过稳定的供应链传递给每一位消费者,将各项保障工作做好做足。

  熊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