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新首钢地区13个公园今年建成

北京新首钢地区13个公园今年建成

2020年04月08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市发改委对外披露,未来,新首钢地区将围绕西部大生态圈与城市生态有机融合,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重点实施首钢园区水系连通工程、滨水森林公园等8个重点生态保障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根据计划,今年围绕群明湖和秀池构建服务保障冬奥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的生态核心,新首钢区域将建成松林公园等13个公园在内的西长安街绿轴。

  63.7公里绿链串起永定河西山

  “重大生态保障项目将支撑构建起新首钢地区‘一核、一轴、一带、一廊、一园、一链’的绿色生态框架,推动实现区域生态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一核”围绕服务保障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全面提升冬奥广场片区的生态品质;“一轴”围绕长安街城市功能与西部生态功能有机融合发展,构建贯穿新首钢地区的城市绿色生态发展轴;“一带”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为依托,建设湖泊—湿地—溪流连通的绿色生态带,打通城市与西部山水体系的生态联系;“一廊”在首钢主厂区构建连接工业遗存资源保护与传承的生态廊道,实现工业遗存与生态景观的链接融合;“一园”以门头沟滨河地区中心公园为基础,着力打造永定河西岸城市水系健康、园林景观优美、环境宜居的生态园区;“一链”因地制宜利用疏解腾退土地、边角地和建(构)筑物周边空地,串联起石景山区城市浅山、绿道、健康步道和旅游步道、城市慢行系统,打造环得上、连得起来的绿色链路,为市民营造更充足、更便捷、更多样的绿色休憩空间。

  8项重点工程中,有一条“山水绿链”串起永定河与西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首钢地区将实施“山水绿链”一期工程,总长度约63.7公里,由永定河绿道、永引渠绿道和西山绿道三条市级绿道组成,市民可以在此综合健身、旅游,同时还具备城市慢行道路功能。

  永定河左岸启动综合整治

  市民更关心的永定河生态建设,也涉及两项工程: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综合整治,占地面积约165公顷,建设内容包括堤顶路沿线慢行道及景观提升工程、河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等;永定河左岸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占地约7.3公顷,建设内容包括S1线至新首钢大桥堤上部分环境整治及绿化等。

  记者获悉,到2022年,永定河左岸综合整治将完成,届时将初步构建水系连通、山水交融,公园簇群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体系,加快新首钢地区的生态复兴。

  除此之外,在首钢园区,将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将北区群明湖、秀池与永定河水系连通,向南贯通首钢南区绿地公园。

  此外,8项重点工程中还包括麻峪滨河森林公园,公园占地约11.7公顷,位于石景山区麻峪地区;高井沟流域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范围自五里坨铁路桥至麻峪村汇入永定河处,生态修复长度约3.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体景观修复、绿化、水体循环工程等,并对高井沟入河口进行绿化和湿地建设。

  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建成

  与首钢主厂区仅一路之隔的新安公园,于去年9月建成,刚刚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天。这是新首钢地区最重要的绿地公园之一,也是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个公园渐次落地,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基本建成,由13个公园组成。”相关负责人说。在公园建设方面,正在推进的还有首钢滨水森林公园、永定河生态走廊等。另外,北区工业遗址公园中央绿轴正在改造,一号高炉、二号高炉、四号高炉正在开展绿地修复。

  按照计划,2020年,围绕群明湖和秀池构建服务保障冬奥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的生态核心,建成松林公园等13个公园在内的西长安街绿轴。

  到了2021年,以首钢水系串联工业遗存,形成贯穿首钢南北两区的绿色画廊。围绕永定河、西山骑行和步行绿道基本建成山水绿链(一期),打造永定河生态绿带。石景山区建成“山环水绕,绿轴穿城,绿链串园”的国家森林城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城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23平方米。

  本报记者 曹政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