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行云二号卫星举行线上出征 拟本月中下旬发射

行云二号卫星举行线上出征 拟本月中下旬发射

2020年04月08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行云二号卫星举行线上出征 拟4月中下旬发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郭超凯)4月8日零时,随着武汉市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全面解除,按下“暂停键”76天后的英雄城市正在逐渐恢复活力。由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行云公司)在武汉研制的“行云二号”01(武汉号)、02星,以线上出征的方式向武汉致敬。

行云卫星装配。航天行云供图
行云卫星装配。航天行云供图

  行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在鄂企业,该公司响应防控要求,取消了原计划在线下举办的“行云二号”卫星出征仪式,并在全网征集网友视频祝福。公司将行云工程首发星命名为“武汉号”,意在致敬英雄的武汉城市和武汉人民。

行云星座。航天行云供图
行云星座。航天行云供图

  行云工程作为中国首个宣布自主投资建设的天基物联网星座,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顺应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势而布局的“五云工程”商业航天重点项目之一。行云工程计划分α、β、γ三个阶段,在2023年前后完成由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星座建设,彻底解决地面物联网发展因蜂窝网络覆盖率严重不足而导致通信盲区的难题,帮助客户实现真正的全球万物互联。

  “行云二号”01、02星将在星间激光链路技术、星载数字多波束通信载荷、空地卫星通信协议等多个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自主创新;将在轨为集装箱智能监管、极地环境监测、地质灾害监测、气象数据预报、海洋环境监测、海上运输通信等多个重点行业提供试点应用,并为后续天基物联网完成组网奠定基础。

  据介绍,行云公司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天基物联网建设,此次即将发射的“行云二号”01、02星是行云工程的首发星。为确保卫星顺利发射,3月中旬以来,行云公司联合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先后派出两批试验队员抵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开展总装测试工作。两颗卫星预计将在本月中下旬搭载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发射升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