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武汉“解封” 中国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经济战“疫”录:武汉“解封” 中国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2020年04月08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解封瞬间:第一辆小客车出城 千座楼宇亮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武汉“解封” 中国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夏宾)时隔76天,武汉“解封”。8日当天,会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驶向全国各地,会有超200班航班在武汉天河机场进出港,会有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在抖音直播间向网友推荐周黑鸭、热干面,会有武汉市首批338家美容美发店陆续开张营业……武汉在通往全面苏醒的路上奔跑,这让中国在经济重回正轨的途中加速。

  武汉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有多重要?

  “武汉是一个典型的产业兴城的代表,其制造业水平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新社记者说。

  以汽车行业为例,武汉素有“中国车都”美誉,全球汽车工业密集度最高的轴线之一就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而武汉及湖北的汽车零配件工厂更是全国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中国光谷”亦是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的别称,汇聚了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多个产业。

  盘和林直言,武汉对中国经济来说举足轻重,根据武汉产业特点就可发现,中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武汉都是重要战场,而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例如高端电脑芯片等武汉更是吸引了不少行业龙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武汉是中国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中部是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区域,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武汉是中国制造业重镇,在中部崛起中要勇于承担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任。

  武汉“解封”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称,武汉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出规模达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但武汉“封城”带来人员复工难度增大,物料进出受阻,对面板和整个手机产业链产生影响。

  武汉,九省通衢,“解封”也将逐步解决上述困境。

  在盘和林看来,中国绝大多数大城市都在以武汉为中心,半径1000公里的圆圈内,武汉的“解封”有助于中国交通网络恢复正常,串联起中部与其他地区,恢复中国已经形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整体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武汉的区位优势独一无二,处于长江和京广线两大动脉的交汇处,是中国交通的“金十字”,“解封”会给城市商贸注入大量活力,人员交往、物流运输等交通枢纽的功能将出现显著改善,能直接助力中国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复工复产。

  他举例称,比如武汉天河机场,不光服务本地的客流物流,省外周边城市的交通运转也有一部分要通过天河机场。

  武汉下一步恢复经济要怎么干?

  “解封”不等于“解防”,抓防控疫情与经济生产依旧双线并行。

  “安全是第一要义。”盘和林表示,武汉吸纳了周边省份大量的劳动力,其复工复产必然会带来大批来鄂人员,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避免疫情再次复燃,是最重要的事情。

  他还认为,中央需要给武汉政府更多政策空间,在实行减税等措施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也要给地方政府更多支持,为更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提供便利。

  在消费领域,盘和林强调,经济学里的消费下降具有乘数效应,会导致更大面积的企业破产,更严重的经济停滞,因此要在武汉推进差异化复工复产,对于吸纳就业较多,产业关联性较强的企业要优先复产,恢复居民收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

  叶青则预计,武汉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约98%,工业企业复工关键是要保住订单,企业要抓紧“上云”,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企业间联动下单,对接上下游产品、信息,以此降低成本并与市场紧密联系,“武汉的企业需要互联网平台赋能。”

  “虽然疫情给武汉按下了暂停键,现在重启后相信会很快接上原来的发展势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武汉应乘势把疫情冲击的“前低”,转为发展的“后高”,充分释放潜力,呈现更加生机勃勃的高质量发展后劲。(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