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社区工作者:这份牵挂,让战斗中的我们更加有劲!

武汉社区工作者:这份牵挂,让战斗中的我们更加有劲!

2020年04月10日 09:05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总书记回信在武汉社区工作者中激起强烈反响:

  这份牵挂,让战斗中的我们更加有劲!

  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9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基层民警、网格员、买菜“团长”、“90后”年轻人、志愿者、物业工作者和普通市民等,他们都表示,总书记对武汉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我们要用心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总书记的深情,我们要用心感受,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

  江汉区万松街商一社区书记叶翠对记者说:“总书记在百忙中给我们社区工作者回信,这份关心关爱,让我很感动很受鼓舞。”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会继续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守好社区防控的阵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目前,商一社区工作重心集中在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上,三天前,社区再次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希望补充封控值守和生活保障力量。对境外返汉人员,社区严格执行申报、审核、检测流程。尽管部分下沉干部和党员正有序撤离,但社区封控值守力度依然不减。

  叶翠介绍,许多党员晚上仍主动参与值守,或者在线上为居民讲解最新政策,“‘解封’不等于解防,我们通过网格群、居民群等渠道,持续科普防控措施,倡导‘非必要不外出’”。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胜文告诉记者,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值守在社区一线的公安干警。

  从1月23日开始,沈胜文一直坚守在社区最基层,他说,自己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浑身充满了力量,“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与社区党组织能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堡垒作用分不开;与居民群众的坚守,志愿者、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当前,社区工作重心依旧是继续落实小区封控,做好民生服务和心理疏导。沈胜文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稳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同时注意疏导居民心理,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特别是要为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提供好服务。

  “只要我们发挥连续作战作风,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一定会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沈胜文信心满满。

  著名的“药袋哥”、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对社区工作者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同时也充分及时地警醒了大家,防控任务不可松懈,“现在我们仍面临着潜在的风险,对社区工作者来说,管控责任更大,需投入的精力更多,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惠民苑社区共有6000多户居民,其中一半为老人,丰枫前期承担了为社区重症病人代开药买药的职责,现在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他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需要出门的老年人办理健康证明。针对确需出门的老年人,丰枫首先要先检查老人身体情况,确定正常才给开证明,他常不厌其烦给老人讲明外出风险,提醒办完事情尽早返回。

  “现在居民外出流动人员增多,加上市内还有无症状感染者,社区工作者比以前更应注意防控。”如今,丰枫所在社区网格员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天全员上岗。“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切实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采取多样化方式加强居民宣传,让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提高防控意识”。

  总书记的厚望,我们要用心领会,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复工复产复市

  读到总书记的回信时,硚口区古田街生活村社区的下沉干部周艳萍正在卡点上值守,她说:“我很激动,这封回信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勉励,要继续做好工作。”

  周艳萍是古田街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年三十她下沉到生活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当下的武汉,正按下“重启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也有所转变,既要保证居民们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又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周艳萍透露,为此社区按照小区分布,为复工人员一个个进行了登记编号。她自己所值守的辛鑫绣城小区有2319名居民,目前复工人员已经编到了621号,有复工需要的居民外出经过报号、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就能出行。

  周艳萍说,现在武汉解除了离汉通道管制,但部分居民还有误解,“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嘱咐的,科学引导大家认识新形势,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也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基础”。目前辛鑫绣城小区里有5个团购群的“团长”,专门满足居民们的生活物资需求,周艳萍和其他下沉干部则负责帮老人充值、圈存燃气等,尽最大努力满足人们不同的生活生产需求。

  “总书记记挂着我们,我们心里很感动,也很庆幸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国家。”周艳萍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9日,武汉嘉信物业青和居项目副经理谷弘辰告诉记者,读完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工作者的回信,心里很受鼓舞,总书记时刻牵挂着基层,给人们带来无穷动力。

  “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红色物业的制度优势,无论是封门测温、每日消杀,还是入户登记、分发物资,我们始终坚守一线,为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力支撑。”

  谷弘辰表示,作为武汉市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武汉嘉信物业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挥部署,全力推动贯彻落实,在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担当好主力军,为城市复工复产复市保驾护航。

  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用心落实,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强化居民生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让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基层的牵挂和关怀。”江夏区纸坊街道狮子山村的第一书记余金霖是一位“90后”,他表示,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自己要慎终如始,坚持防控工作不松懈。

  狮子山村通过发动村民成为志愿者,做好群防群控,在村组内帮村干部减轻负担,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余金霖说,下一步村里的防疫还要做到这三招:一是继续保持战斗姿态;二是全方面做好防控,重点人员重点排查、重点区域重点消杀、重点卡口继续严管;三是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为居民生活保障提供全覆盖服务,贫困人群要加强关注和救助、村民的各项需求要提供和保障。

  “我本人呢,要多走街串巷,把村民的需求问清楚,把村民的困难解决好,把村民的情绪疏导好。” 余金霖说。

  “90后”社区“团长”陈贝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温暖人心,又催人奋进。将抓细抓实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社区团购。”

  陈贝是蔡甸区大集街南湖社区副书记。自1月26日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她一直负责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9日上午8时,一电商平台的物流专车抵达南湖社区,陈贝和同事、志愿者们一起,将692份新鲜蔬菜、水果、零食等物资搬运下车,按单号分拣打包成210份,有序摆放在临街一商铺内,逐一叫号通知居民下楼领取。

  陈贝与父母居住,这些天的“团长”经历,教会了她货比三家再下单。她曾联系了一批肉类生鲜,但因为价格高,居民有意见。吸取经验后,她与商家约法三章:保证生鲜新鲜,居民不满意可退换货,价格不能高于市场价。

  如今陈贝组织的团购物资品种多样,不仅有米油、蔬菜、酸奶、零食等生活物资,还有玩具、文具等儿童用品。独居老人、困难居民有物资需要,只需一个电话,陈贝和志愿者们都会代购送上门。

  下一步陈贝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卡点值守,严格扫码进出。

  总书记心系武汉,心系武汉人民。我们都要做好手头的工作,助力那个熟悉的武汉一步步归来

  “总书记一直心系武汉,心系武汉人民。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由衷的自豪。”武汉开发区沌口街翡翠玖玺社区志愿者熊锦表示,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一定要用心理解,认真贯彻落实。

  熊锦是武汉一家通勤公司负责人,2月17日主动报名成为翡翠玖玺小区一名社区志愿者。此后50多天里,社区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参与社区团购物资发放,为居民代购药品、口罩,参与社区门岗值守。前不久,社区分发一批爱心大米时遇上下大雨,熊锦和志愿者们一道冒雨将爱心物资一份份送到居民家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熊锦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要系统学习理解并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惧风险、团结奋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

  家住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的王卉,带着孩子和父母一块住。宅家战疫期间,她父亲以东亭社区工作人员为原型创作出《持续居家·科学防疫》漫画组图,很生动很逼真。11岁的儿子也跟随爷爷在家学习画漫画。王卉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不管对社区工作者还是对自己本人,都是一种极大的鼓励,“对我来说,这是一种精神的极大鼓舞”。

  76岁的陈秀君住在粮道街花园山社区,儿子儿媳最近都已上班,自己“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总书记的一席话,让她非常感动,“总书记的每句话,都让我坚信,我们武汉一定能赢得保卫战的全面彻底胜利。”她说。

  平时在武昌上班的曹先生表示,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自己清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的那份惦念、那份深情。“我们一定要好好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既做好防控,又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去助力那个我们熟悉的武汉一步步归来”。

  长江日报记者陈俞 乔驰 张奔设 李锐 杨蔚 王静文 张衡 张智 谢冰林 史凤玲 通讯员朱素芳 肖璐 董晨曦 詹鸥 穆卡达斯 姚贝 范丽 张敏 钟丽芳 杜云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