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汇聚全球资源 应对共同挑战

汇聚全球资源 应对共同挑战

2020年04月10日 17: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综合消息:汇聚全球资源 应对共同挑战——多国政党领导人赞扬中国共产党就加强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的共同呼吁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扩散,构成对人类卫生健康以及世界和平发展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中国共产党日前同10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就加强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本次共同呼吁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党中央的直接指挥下,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出面协调推动的,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连日来,多国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就,批评一些国家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的行径,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汇聚全球资源与力量,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抗疫成就赢得赞誉

  多国政党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进展为全球应对疫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各国战胜疫情增强了信心。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毛罗·阿尔博雷西说,中国抗击新冠疫情采取的管控措施为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还向其他受疫情冲击的国家提供物质援助和道义支持,获得广泛赞誉。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表示,老挝党和政府重视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和成果,认为这是老挝和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的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老挝人民、党和政府对各国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对中国及时向老挝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并提供必要医疗物资援助给予高度评价。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阿尔韦托·莫雷诺·罗哈斯说,面对无法预知、来势凶猛的疫情,中国首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果断采取隔离措施,迅速调集各类资源应对疫情,为全球抗击疫情积累了成功经验。中国还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和应急医疗设备和药物,分享抗疫经验,体现了大国责任感。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说,英国共产党人一直关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进展,并为中国科学家迅速与其他国家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组研究成果表示赞扬。“我们也对中国政府在紧要关头向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提供人力和物力援助表示敬佩。”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安德烈·克利莫夫说,中国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取得了成效,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有能力战胜病毒。

  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法赫米说,中国向伊拉克在内的众多国家伸出援手,提供医疗援助,赢得国际社会赞誉。中国高度重视从地方层面控制和治疗,在遏制病毒传播方面取得成功。伊拉克正受益于中国的抗疫经验,希望中国经验成为世界各国效仿的榜样。

  搞疫情污名化不得人心

  多国政党领导人指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某些人借疫情大搞污名化的行径令人不齿,这种行径的背后,其实是在通过抹黑他国来掩饰自己的抗疫不力。

  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梅希亚说,对中国污名化的指责不怀好意,反映出冷战思维。

  克利莫夫说,用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名字来称呼一种危险的病毒或任何悲剧事件都是可耻的。

  格里菲思说,面对疫情的巨大挑战,应以科学的态度抗击病毒,将再次发生类似病毒暴发的风险和危害降至最低。

  法国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部负责人莉迪娅·萨马巴克斯说,坚决反对任何对中国污名化的言行。她指出,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的目的是通过“抹黑”中国来掩饰自己的问题。她认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民族自私主义没有出路,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国际团结与合作至关重要。

  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当前形势下,多国政党领导人一致认为,为有效抗击疫情,世界各国需更加密切沟通、全面合作、守望相助。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第一副议长沃伊捷赫·菲利普说,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国政党都应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确保全人类的发展权。

  莫雷诺·罗哈斯说,世界各国应加强密切合作,相互协调、相互支持、交流经验,力争尽快研制出抑制病毒的药品和疫苗,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

  梅希亚说,各国应科学应对本国疫情,采取强有力的协调措施,以遏制疫情、挽救生命,避免给社会造成经济灾难,并在尊重、协商与团结合作基础上,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内,进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泰国前国会主席、为泰党战略委员会主席颇钦说,战胜病毒是全世界的共同任务。“如果我们能在医疗领域大力合作,今后再出现类似疫情,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相互帮助。”

  萨马巴克斯说,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就是团结起来努力遏制新冠病毒蔓延趋势,将保护民众的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从我们所经历的磨难中吸取教训,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制定有效政策以防止这种危机未来再次重演。”

  “当前最紧迫和必要的是,各方应共同采取坚决措施有效制止病毒传播,向全世界人民宣传普及病毒危害,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同时完善世界卫生体系;保证医疗物资和药品供应,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抗疫。”顺通说。(参与记者:陈占杰、张国英、桂涛、梁希之、张若玄、苏津、张淼、杨晓红、唐霁、章建华、任芊)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