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河网评:多措并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大河网评:多措并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020年04月10日 19:28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河网评:多措并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现在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国内外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明显增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越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必须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效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但复工的企业还面临诸如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供应不上、物流不畅、资金和工人短缺等“堵点”“断点”“痛点”,复工不达产的问题凸显出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对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抓紧梳理分析,及时加以解决,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必须着力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是经济政策之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稳投资力度,一企一策、一项一策,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做好重大项目储备。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支持外经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注入正能量。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必须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而在线消费消费则红火了起来,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成为疫情期间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已呈现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的趋势。消费新模式有助于解决老问题,激发新动力。把握新消费的市场发展契机、升级换代契机,有助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必须加强监督。推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紧迫任务,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推动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为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应有贡献。(乐兵)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