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TWAS声明呼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肯定中国贡献

TWAS声明呼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肯定中国贡献

2020年04月10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TWAS声明呼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肯定中国贡献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9日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发布声明,呼吁加强国际合作,肯定中国积极向很多国家分享经验并提供必要支持的贡献。

  TWAS声明指出,抗击疫情的关键在于国际合作,降低这一疾病的影响需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利用科学研究抗击病毒的工作同样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并应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的科研能力建设。

  作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科学能力建设的重要机构,TWAS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后续时期应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专业技能与科学知识来应对此次危机并对未来类似问题未雨绸缪。

  “目前,一些国家,如中国已积极向很多国家分享了有价值的经验并提供了必要的支持。”TWAS呼吁更多有着抗疫成功经验的国家的科研机构与决策者与仍在抗疫中的国家共享经验,并让发展中国家有机会获取并分享这些经验成果。

  TWAS声明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各国的杰出科学家、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应采取一致行动,研发抑制病毒的诊疗方案与疫苗。

  二是各国政府、私营企业需采取一致行动,通过南—南合作、北—南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三是已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国政府与科学院应共享疫情防控的最优方案。

  “在当今世界,我们彼此相连,需要相互保护。”TWAS声明表示,通过合作、互相支撑,以及秉承共享开放的精神,“我们能够共同战胜COVID—19,并建设一个未来可以更好地应对这类危机的世界”。

  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目前,TWAS共有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1278名院士。(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