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医学》刊文:保护今天经济才能保障明天健康

《自然-医学》刊文:保护今天经济才能保障明天健康

2020年04月10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自然-医学》刊文:保护今天经济才能保障明天健康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医学》10日刊发题为“保护今天的经济才能保障明天的健康”的评论文章呼吁,全球领导人必须立即拿出行动,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间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引发公共卫生灾难。

  该评论文章由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马丁·麦基(Martin McKee)和合作者戴维·斯图克勒(David Stuckler)共同撰写。他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首先是一场健康危机,但正在演变成一场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并不罕见——过去100年里已经有过无数次先例。然而,政府在之前的危机中有能力采取措施来缓解影响,但在此次疫情中却无能为力。过去的经济危机造成的社会脆弱性,本次疫情会使其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的互通性也加剧了经济体系的这种脆弱性。

  经济下行本身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为政府削减财政支出意味着更少的资金会投入公共卫生;经济下行还会影响个人和家庭,导致他们收入减少,限制他们参与促进健康活动的能力。

  两位作者表示,所有政府都必须把拯救生命作为第一要务,并以尽可能快速和高效的方式来完成这一使命,因为从长期看这么做能减少经济和卫生所受到的冲击。不过,亟需采取的措施会在短期内威胁到就业和生计,对此,政府应想办法保护好有财务风险的群体,同时确保小企业有能力在经济恢复后重新开始,以此为复苏做准备。

  “历史上,危机总是会催生出一批投机牟利者。”他们建议政府应打击金融市场上的破坏性投机行为,用实际举措防止被称为“灾难资本家”的出现,这些人会在大流行期间压榨本就艰难度日的弱势群体。

  另据了解,《自然》近日发表“停止新冠病毒的污名化”社论表示,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命名为“COVID-19”的时候,“委婉地提醒了一下曾经在新闻报道中错误地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和中国关联在一起的人和组织,包括《自然》。我们当初的做法确实有误,我们愿为此承担责任并道歉”。

  《自然》强调,“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地避免和减少污名化;不要把COVID-19和特定的人群或地方相提并论;病毒不会歧视——我们所有人都有风险。新冠病毒污名化必须停止——刻不容缓”。(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