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支援鄂医疗队平安抵京:“一个不少,我们都回来了”

4支援鄂医疗队平安抵京:“一个不少,我们都回来了”

2020年04月11日 05:1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不少,我们都回来了

  阅读提示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六家医院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国家医疗队,率先抵达武汉开展医疗救治,成千上万次的精准施治,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

  4月6日,4支由院长挂帅的援鄂国家医疗队557名白衣战士们平安抵京。首都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凯旋。

  这4支医疗队分别是北京医院医疗队由院长王建业带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由院长刘新民带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由院长姜保国带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由院长乔杰院士带队,每支医疗队都是“百人团”。

  4月7日19时,搭载着中日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航班缓缓降落在首都机场,当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走下飞机,慨然到:“医疗队走的时候是正月,现在回来是三月十五,今天挂在天上的月亮是近年最圆最大的,月圆之日回到北京,想想这两个月的经历心有感慨。”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六家医院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国家医疗队,率先抵达武汉开展医疗工作。此后,六家医院陆续向武汉增兵,整建制接管病区。六家医院的院长或书记均在武汉一线坐镇指挥。

  70多个日日夜夜,国家医疗队坚守在武汉,谱写了一个个奋战一线的感人故事,也创造了一次次生命的奇迹、一个个家庭的团圆。

  带回了成就,带回了武汉人民的深爱

  国家援鄂医疗队承担着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离别的时候,并肩作战的同济医院医护和国家援鄂医疗队员深情相拥。

  “回想1月26日,我去机场迎接第一批北京来的130人国家医疗队,那时是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但是大家在党和国家召唤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来到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副院长周文涛说,同济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所有定点医院里面开放床位最多的医院,也是救治危重患者最多的医院,进行有创通气、ECMO治疗人数和成功人数最多医院,现在已经救治2000多名重症患者,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

  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说,我们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使命。我们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我们挽救了更多的生命,使重症患者转成轻症、轻症患者高兴地回家。我们带回了成就,带回了武汉人民对我们的深爱。

  离开武汉前的最后一个夜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去驻地附近买了几杯奶茶,付账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有热心的市民给医疗队员买了单。回忆起这些点滴小事,这个在病房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铮铮硬汉,眼眶湿了。

  市民挥舞国旗向医疗队致敬

  4月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驻地,队员们与这里的工作人员一一道别,武汉同济医院的护士打扮成吉祥物,萌萌之中尽是依依不舍。酒店的工作人员特意穿上了一件防护服,请护士们在防护服上签字留念。

  大巴车缓缓驶出驻地酒店,沿途是前来欢送的市民。 居民楼上的武汉市民,挥舞着国旗向医疗队致敬送别,高呼“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队员们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这里英雄的人民挥手告别。

  志愿者开车甚至骑摩托车,追随着大巴为医疗队送行,感谢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这座城市,用生命守护生命。

  在“回家”的大巴车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唱起《再见》,表达他们对武汉这座城市的不舍之情。

  “我们都为武汉拼过命,等回头望,这一辈子没白活”

  4月7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院长胡俊波在送行时说:“72天前,大年初二,在疫情暴发的紧要关头,中日友好医院的第一批队员出征抵汉,接管并承担院区C6东病区共50张床位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和护理工作。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深情说:“来到武汉工作这两个多月,我们都为武汉拼过命,等回头望,这一辈子没白活。”他说,当前这个句号还没画圆,我们仍要慎终如始、继续努力,既能当好先锋,还要做好后卫。

  作为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首次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排毒时间进行探讨,并提出死亡危险因素,向全球共享中国临床救治和科研攻关的智慧与经验,为防控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这两项研究均被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南引用,为全球医务工作者提供重要依据。

  “今天,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们完成了武汉新冠肺炎感染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带领405位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员,平安返回,我们胜利了。”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队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说。

  大年初一,党中央一声号令,第一批医疗队员飞抵武汉。第二批、第三批顺利集结。迅速开辟一个又一个新的危重症救治病房,成千上万次精准施治。

  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回顾整个援鄂经历:“这次疫情对于我们整个医护人员来说,都是非常难忘的。来的时候,我们是中午接到的命令,晚上就到了武汉。经历了从环境的不熟悉,到这种特殊的疾病,大家都在成长。武汉人民对我们的这种感情,确实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大家一起会迎来更好的明天。”

  乔杰鼓励大家:“今天,回家的感觉真好!希望我们迅速结束隔离,能够重返医疗岗位,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完成我们的使命初心,把人民健康,把守护生命当成生活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感谢大家,期待摘下口罩,和你们握手拥抱。”

  抗疫的战斗没有结束

  中日医院呼吸四部、五部主任詹庆元感言:“想念北京,想念大家。我们一个不少都回来了。我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回来了!从此,我们更知道该如何感恩。我们每个人,我们的医疗团队,有了新的起点。”

  王辰院士不忘提醒,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疫情的压力和严峻性,同时也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前期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明天更好地打好基础。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全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仍然是非常严峻的,面临的问题仍是非常复杂。我们回到北京,还有很多工作等待着我们,这是我们对国家和世界的责任。

  英雄凯旋,但抗疫的战斗没有结束,英雄保重。

  姬薇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