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衣川军”的别样隔离休养:川鄂风味皆关情 运动科研两不误

“白衣川军”的别样隔离休养:川鄂风味皆关情 运动科研两不误

2020年04月11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白衣川军”的别样隔离休养:川鄂风味皆关情 运动科研两不误

  中新社成都4月11日电 题:“白衣川军”的别样隔离休养:川鄂风味皆关情 运动科研两不误

  作者 贺劭清 单鹏 安源

  “我最近每天都跑8公里,为了当最瘦的新娘。”

  谈及自己的隔离休养生活,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记说,因为去武汉支援,暂时搁置了和男友原定的领取结婚证安排,现在已经重新选好了领证时间——今年5月20日,谐音“我爱你”。

  2月2日,周记跟随四川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成为1463名“白衣川军”之一。目前,四川援鄂医护人员已全部返蓉,按要求在定点酒店隔离休养14天后与亲人团聚,回归正常生活。

  对于返回成都后的第一餐,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重症护士雷媛说,大家在酒店大堂看到回锅肉、凉拌鲫鱼、麻辣冒菜等地道家乡味,觉得十分亲切,“有的医护人员甚至提出能不能用自己其它菜交换回锅肉,实在太馋这一口了。”

  “我也保存着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第一餐的照片。当时天已经黑了,酒店附近的写字楼漆黑一片,只有酒店亮着灯,工作人员热好了饭菜在自助餐厅等我们。”雷媛说,因为医护人员工作时间不定,武汉的酒店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保温箱、微波炉以及面包、牛奶。“虽然武汉当时物资紧缺,但他们拿出了最好的招待我们,无论是四川还是湖北,无论哪一种滋味,都有浓浓的情味在里面。”

  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隔离休养酒店的餐饮总监赵涛说,酒店每天为医务人员提供中西式两种早餐,正餐以川味为主,主食白米饭中会加入玉米、红薯等粗粮,在标注菜品名称同时还会注明热量,方便大家选择。

  为了丰富医疗队隔离休养时的生活,共青团四川省委为队员们提供了40多门课程,除了诗歌、瑜伽、书法等定制课程,还包括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电竞游戏讲解。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95后”护士高雪琴说,运动课程尤其受欢迎,自己每天一有时间就会跟着课程学习,觉得十分解压。

  对大部分医疗队队员而言,休养并不意味着休息。他们在酒店里对武汉的患者进行电话回访,继续完成课题研究,开展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

  作为参加过“非典”救治的“医疗老兵”,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医生杜宇和队员忙着整理在湖北的治疗护理经验、临床数据、病例资料,供国内外同行借鉴和探讨。杜宇表示,“疫情还没结束,哪能完全放下,隔离期满后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做”。

  隔离休养期间,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金晓博度过了35岁生日。“我是个不讲究仪式感的人,从小到大也没过几次生日。那天大家一起在湖边散步,忽然就有人唱起了生日歌。”金晓博说,医疗队从武汉回到成都下飞机时,每个队员都收到了一朵花,队员们将这些花汇集成花束送给他,成了他收到的最特别生日礼物。

  “现在,武汉对我而言就是第二个成都。临行时,武汉酒店的工作人员让我们明年再去住,不收钱,队员们说要住在原来的房间里。”即将结束隔离的金晓博说,离开家已经两个半月,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陪伴家人,给家人讲讲自己在武汉的经历。“我要告诉母亲,她的儿子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告诉妻子,她的老公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值得她托付终身。”(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