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后续: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后续: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2020年04月11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后续: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
    4月1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最新进展情况。 刘秉鑫 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11日电(姜辉)11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最新进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14天的昼夜奋战,尾矿砂泄漏的特征污染物钼已得到有效控制,依吉密河钼浓度总体大幅下降,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应急处置目标能够实现。

  据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介绍,3月28日,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发生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政府及时启动了环境应急二级响应机制,生态环境部30余位生态环境各领域的专家赴现场指导。3月31日6时45分,成功封堵漏点,切断污染源,目前正对4号溢流井进一步加固封堵,确保尾矿库安全。在依吉密河实施“污染物控制”工程,先后构筑18道拦截坝,全力阻截污水团下移,以空间为下游治理换取时间。在呼兰河实施“污染物清洁”工程,设置15个处置点位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处置,加速污染物自然沉降过程,降低污染物浓度。同时组织涉事企业、流域沿岸的地方政府,动员当地人民群众,正在全面开展河道清污,彻底把污染物从河流中清除。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刘秉鑫 摄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刘秉鑫 摄

  李明春表示,在依吉密河、呼兰河区域,铁力市供水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地区用水安全。事件发生后,铁力市及时关闭了第一水源地,在48个小区设置临时供水点,同时迅速完成第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并加快第一水厂地下水源建设。目前,铁力市城市供水逐步恢复正常。“我们沿整个河道设置了13个监测断面,每天通过网络平台公布数据。根据11日凌晨3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监测河流水质,持续关注流域环境质量情况。全面开展环境事件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统筹谋划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并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