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美大使:“让我们聚焦积极的事务,关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

中国驻美大使:“让我们聚焦积极的事务,关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

2020年04月12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呼吁,两国聚焦积极的事务,关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携手努力应对新冠疫情这场全球危机。

  崔天凯是在4月初接受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各平台11日播出了有关节目。

  谈及中美关系,崔天凯表示,驻美使馆目前有三项主要工作,一是推进两国抗疫合作,共同挽救生命。二是共同努力,稳市场、促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三是确保一个有利于两国合作的舆论民意氛围。“这和前两项工作一样很艰难,但很重要。”

  在回答如何摆脱两国之间相互指责的恶性循环时,他表示,“让我们聚焦积极的事务,关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携手努力应对(新冠疫情)这场全球危机,挽救生命,拯救世界经济的未来,拯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这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崔天凯透露,不管是医疗物资还是两国疾控中心、研究机构技术合作,使馆都竭力推动双方沟通协调。3月29日,两国疾控中心又召开了技术性视频会议。

  崔天凯表示,要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因为除非疫情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控制,否则包括中美在内,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

  崔天凯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确实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要摒弃利用他人苦难谋取政治私利的行为。“我们要共同努力,坚决反对这种图谋。”

  他进一步指出,长期来看,还要从此次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过去数年,很多人都在讨论大国间的战略竞争,讨论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等,但很少有人预计到一种看不见的病毒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因此,必须认真思考我们面临的真正威胁是什么?真正的敌人是什么?共同利益在哪里?应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应对诸如此类的全球性挑战?

  崔天凯在采访中呼吁,从他本人经验看,中美两国元首保持着良好、有效的工作关系,每次会晤和通话都富有建设性,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切实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必须要做而且是具有建设性的事情上来。”(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