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当干部不容易,必须得好好干

当干部不容易,必须得好好干

2020年04月12日 20: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前几天,湖北某县县长开了直播,向全国网友推销本县茶叶,半个小时就引来数百万围观,茶叶卖得很不错。最近,加入直播带货大军的党员干部人数不少,除了普通扶贫干部,还有一些县委书记和县长。镜头前,他们热情熟练地推销本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带货能力一点不赖。

  干部们与时俱进,也是因为情势不等人。疫情让很多农民收入减少,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为了帮农民解决燃眉之急,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干部们学会的新技能可不止直播带货。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本领。2020年这场超级大考里,只有学习不止、奋斗不息的干部,才能答好不断变化的题型。

  前面提到的那位直播带货的湖北某县县长,所在的县去年4月才脱贫摘帽,今年成了所属市第一个“清零”县。今年3月,这位县长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被公示由一级调研员拟晋升为二级巡视员。最近工作依然那么投入,在网上大力推销本县的精准扶贫产品——茶叶,一次直播就促成线上成交18.9万。

  上得了直播、下得了一线,带得动群众、防得住疫情,疫情中的好干部标准实实在在。

  今年各地在疫情一线识别考察出的“宝藏干部”,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大多长期在基层,有群众工作的基础,平时干的工作默默无闻,却在岗位上磨练出过硬的专业能力,关键时刻一顶上去,发挥奇用。

  湖北某镇的基层干部, 6天6夜一个人,开着一辆金杯车护送30多人到医院集中观察。

  天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破解宝坻百货大楼病毒传播迷局,被网友称为“天津福尔摩斯”。

  上海海关的一位流调员,看到外籍旅客药盒内的“一清颗粒”药物,立即起了警觉之心,询问之后要求旅客去做核酸检测——果然呈阳性。

  良将难得,对自家这样的好干部,各地很是珍惜爱重,用通报表扬、火线提拔等方式,“回馈”他们的价值,树立起实干担当选人用人导向,让大家都看到,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组织上是不会埋没的。珍惜一个好干部,能鼓舞一片人去做好干部。

  杭州有个90后社区干部,半个月被通报了两次。第一次是防疫初期工作出现漏洞,被通报批评;第二次是在抗击疫情中有力应对,被通报表扬。

  半个月两次被通报,名字从黑榜“逆袭”到红榜,这个90后干部自己付出了很大努力,其中也可以看出组织的用心:树好导向,注重正反向激励,陟罚臧否清晰分明,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关爱激励。

  培养干部是一门艺术,不把优秀的干部被埋没,不让担当的干部寒心,给肯干事的人舞台,对了,还要让有潜力的新人也得到锻炼。

  梅州某镇的新进干部,平均年龄只有26岁,有人大年二十七刚入职报到,接着就在疫情检查站连续蹲守了九天。

  青岛即墨选派年轻干部组建青年先锋突击队,有200多个年轻干部请战参加。即墨还同时派了考察组,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培养,及时提拔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年轻干部在今年这场超高难度的火热实战中摔打一番,今后会给党的事业拓展出怎样的广阔空间,很值得期待。

  一线干部的2020年,既要跟疫情顽斗到底,还要跟绝对贫困最后决战,灵活务实能吃苦,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干部不易,但必须“好好干”,够着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负重前行。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