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中的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法宝”之“全民性”与“日常化”

疫情中的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法宝”之“全民性”与“日常化”

2020年04月12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法宝”之“全民性”与“日常化”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起自1952年,这项被称作“传统法宝”的群众性卫生活动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凸显其“全民性”聚力之光,且或将因“战疫”而愈加“日常化”。

  在12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的多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这项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的群众卫生运动在此次“战疫”中的贡献和其显现出的新貌。

  “全民性”强聚力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爱国卫生运动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在历史上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整治,优环境;抓设施,强基础;抓习惯,促健康。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效地改善了环境的卫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爱国卫生运动的“聚力”重要源头之一在于其“接地气”,据介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地方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中开展了积极的探索。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当日称,北京市发挥各级爱卫会和全市7000多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组织群众清理辖区的垃圾、杂物,清洁美化环境,加强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消除卫生死角。4月份以来,北京市累计组织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疫情防控中,共计组织140万人参与维护社会防控秩序、劝导居民改变不文明、不健康的行为等。

  此外,毛群安还举例称,河南省平顶山市除了组织村两委干部、机关干部、党员以外,还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织密疫情的防护网,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基层开展。武汉市江夏区的社区网格员与爱卫工作人员混合编队,向居民讲解灭鼠知识,以及一些防制办法,引导居民自己动手,清除房屋前后的垃圾杂物,保持居家环境的整洁。

  “我们也会进一步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将这些做法上升为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些政策规定,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毛群安说。

  为“战疫”更日常

  毛群安当日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所有人都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课,也提示每个人从个人家庭健康以及个人与社会环境的角度,去重新审视自己的健康与责任。

  “希望通过这次的抗疫,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这些都是爱国卫生运动始终所倡导的原则。”毛群安说。

  他指出,在此次疫情之中人们应该认识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护共同生活的环境的重要性。

  首先需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集体就餐时,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

  此外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保持社交距离,科学地戴口罩,注意咳嗽的礼仪,保持良好的心态等等。

  第三是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说正确的洗手,定期进行家庭大扫除,保持家庭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同时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自1989年以来,全国爱卫会把每年的4月作为爱国卫生月,2020年4月正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据介绍,今年的爱国卫生月由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9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各部门都结合重点工作,策划了许多专项的活动,力求让更多的公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