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现场见闻 希望这里永远不要重启

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现场见闻 希望这里永远不要重启

2020年04月16日 09:06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希望这里永远不要重启”
  ——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现场见闻

  今天,武汉雷神山医院宣布正式休舱。

  这背后的一串数字是:67天,16支医疗队,3202名医护人员,2011名患者……

  危难中,雷神山医院带着公众的厚望亮相武汉,如今在武汉解封7天之后休舱。

  感恩

  雷神山医院于1月26日动工开建,1.3万多名建筑工人先后参与建设。

  医院逐步投入使用后,部分建设者留在医院当起了志愿者。

  “随着今天正式休舱,我也迎来了在雷神山医院的最后一天。”中建三局二公司武汉雷神山医院机电维保组副组长程训说,“从建设到休舱的这些天里,我见证了医院从无到有、从空到满,再从满到空。虽然工作非常辛苦,形势一度极为严峻,但我始终充满了斗志和信心。”

  程训的妻子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夫妻俩一起参与到这场战“疫”之中。

  “在休舱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心怀感恩。”中建三局二公司维保员方健说,“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我有幸参与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同时作为医院维保人员,亲眼见证一幕幕逆行者英勇的画面,内心深有感触,唯有感恩。”

  在休舱仪式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男护士胡志敏手捧鲜花,向同在ICU 的护士曾莹莹表白。表白成功,在欢呼声中,胡志敏抱着曾莹莹,两人满脸幸福。

  彭志勇教授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17年前面对SARS疫情,他主动请缨在前线负责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领ICU团队,再次出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2月8日,中南医院正式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彭志勇带领170余名医护人员赶赴雷神山医院负责两个病区的建设,组建“ICU战队”。次日晚,雷神山医院第一个重症医学科病区投入使用。

  截至4月13日,雷神山医院一共收治了近180位危重症患者,六成是6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

  “回顾在雷神山医院奋战的日子,我尽最大努力履行一名医生的职责,成功抢救了大部分危重症患者。”ICU团队成员、中南医院ICU医生项辉说。

  清零

  时间回到67天前,彼时疫情汹涌而至。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火神山医院之外,再建一所武汉版“小汤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2月5日开始接收患者。

  边设计边施工,1月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扩大至约7.5万平方米,病床超过1500张。

  边建设边交付,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逐步交付使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正式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兼任雷神山医院院长。当晚,收治首批35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月20日,武汉雷神山医院32个病区全部开放,包括两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个普通病区,启用床位1500张。

  4月14日上午,最后4名患者转院,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

  据介绍,这4名转院患者有3名年龄在70岁以上,最高龄患者超过80岁。他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有严重并发症和基础疾病,还需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继续救治。

  丰碑

  今天上午,在雷神山医院办公区的休舱仪式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雷神山医院运行保障指挥部指挥长梁鸣正式宣布:“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

  这所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建的专门医院,至此完成了使命。

  院方的数据显示,医院投用期间,除了接管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466名医护人员外,共有来自9省市、16支医疗队、286家医院的3202名医护人员陆续进驻,加上660名后勤人员,总计3862人加入过雷神山医院的医护队伍。

  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千余人,康复出院共1900余人,患者病亡率2.3%,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病亡率4.3%。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里也成为人们心中的丰碑。

  “雷神山医院正式休舱,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王行环说,自己的两个目标都已做到了,一是尽快收治病人,降低病死率;二是所有参与雷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零感染。现场,王行环鞠躬感谢所有参与雷神山医院救治工作的战友。

  武汉雷神山医院留下很多印记。有走红网端的文化墙,有登上网络热搜的街舞小哥,但在场人员谈论更多的,是今天医护人员的一句话,“希望这里永远不要重启!”

  (本报武汉4月15日电)

        张翀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