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志刚:以务实高效国际科技合作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王志刚:以务实高效国际科技合作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04月16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王志刚:以务实高效国际科技合作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最新一期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上撰文表示,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是各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必然选择,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行动,中国推动疫情防控国际科技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王志刚在题为《以务实高效国际科技合作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撑》的文章中说,加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科技创新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凸显国际科技合作的紧迫需求,国际科技合作是全球重大传染病防治的有效经验。

  中国积极开展科学数据和信息共享,搭建开放科学的共享平台,构建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务实合作项目对接。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尽我所能,积极推进科技领域开放合作,在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中国科技界和广大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实践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在前一阶段抗击疫情过程中,基于8万多个确诊病例积累了重要的一线临床治疗和科研实践经验,如分批次筛选推荐有效药物和救治技术,制定分型分层治疗策略,瞄准一线救治的紧迫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作用等。对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中国科技和医疗卫生人员通过多种方法,主动向国际社会分享,供各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参考借鉴。中国愿就此持续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二是促进国际疫情防控政策对话交流。中国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密切沟通,共享行之有效的实验室检测和临床诊疗手段,推动开展药物和疫苗的联合研发,分享防疫数据信息和防疫模式经验。通过开展对话,增进各国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研发等方面的评审程序、标准规则的相互了解和借鉴。

  三是推动建立疫情防控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中国探索与有关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建立应对疫情政府间科研交流合作机制和联合资助机制,加强防控策略、患者救治、医疗装备等方面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通过科技援助、联合科研攻关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共同维护人类美好家园。(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