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年产出优秀成果109项 青海防震减灾创新应用成效明显

10年产出优秀成果109项 青海防震减灾创新应用成效明显

2020年04月20日 04:59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年产出优秀成果109项 青海防震减灾创新应用成效明显

  展示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蕴)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地震局获悉,玉树地震发生10年以来,青海地震科研基础工作成效明显,科研应用取得突破,科技交流广泛深入,科研创新动力源源不断加强,地震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

  青海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明介绍,近年来,该局制定出台了地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开展科技创新团队评审,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支撑引领、富有活力的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加大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励力度,激励科技人员进行科研创新,10年间共评选出厅局级防震减灾优秀成果109项,其中防震减灾成果一等奖21项。科技人员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70余篇。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增强了地震科技创新活力,激发了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

  与此同时,青海地震科研基础工作成效明显。青海格尔木青藏高原内部地球动力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经中国地震局批准,成为10个中国地震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一,并由中国地震局向科技部推荐申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增选为“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理事单位。获青海省科技厅项目5项,中国地震局项目58项,青海省地震科学基金101项。地震基础研究为地震科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研应用是成果转化的关键,由青海省地震局研发的地震台阵台站观测装置、地磁台站观测装置、水氡模拟自动观测仪4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评审中,青海省强震发展趋势与重点地区地震预报系统研究、东昆仑断裂带西段的古地震系统研究2项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德令哈市地震小区划”和“德令哈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在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中被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服务城市规划与国土利用。地震科技应用成果切实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