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芦山7级地震7周年: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

四川芦山7级地震7周年: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

2020年04月20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里氏7级地震,造成196人死亡,受灾人口218.4万,是汶川地震后在四川发生的又一次较大破坏性地震。

  时值芦山7级地震7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和地震专家受访指出,要有效防范和减少类似芦山地震一样的山区地震灾害风险,应用抗震构造措施,提高房屋抗震能力,并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

  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

  “芦山7.0级地震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基本方针,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

  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表示,中国地震灾害很严重,防治灾害风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的主要内容包括:继续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察,特别是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开展高精度活动断层探测,为国土规划、产业布局、工程建设等规避重大地震风险提供依据。

  同时,在全国范围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能力普查,彻底摸清全国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在地震易发区推进实施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全面提升民居抗震能力;继续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风险防治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提升民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近年来,在吸取汶川、玉树、芦山等地震经验教训基础上,中国地震局已完成近百个城市、100多条活动断层的探测,发布实施第五代全国地震区划图,为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提出近5万项抗震设防要求,在北京大兴机场等6000余幢工程建筑和港珠澳大桥等近350座大型桥梁上应用减隔震技术,推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有效提升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的承灾能力,全社会的抗震韧性不断增强。

  防范和减少山区地震灾害风险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冉勇康提醒说,中国许多破坏性大地震发生在类似芦山地震一样的山区,而山区城镇、乡村大多沿山间的河谷、盆地分布,一旦发生大地震,不仅直接造成建筑物损坏,还可能引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需要更加关注山区的防震减灾工作。

  他认为,从芦山地震灾害分布的特点看,有效防范和减少山区的地震灾害风险,需要加强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山区地震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对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山区,开展断层调查与评价,开展滑坡、泥石流孕育条件评价,预测此类地质灾害的高风险地段、规模和风险等级。

  二是在山区合理选择城镇、乡村、重要设施或建(构)筑物的场地,按相关抗震设防和避让规范,避开活动断层。还应尽量避开断层附近的陡崖,峡谷及其出、入口,发育中的冲积扇面,存在高临空面的阶地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的地貌部位。

  三是在避开地震地质灾害高风险部位的同时,还要严格按相关抗震设防标准设计不同的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使之达到抗震设防和抵御地质灾害的要求。

  四是做好防震减灾科普,培养、提高公众防震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应用抗震构造措施提高房屋抗震能力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研究员从房屋震害角度分析指出,芦山7级地震区域内民居有很大比例是民众自建,抗震能力较低,这是导致近200人死亡和较大经济损失的主要诱因。其房屋震害具有很明显的四川、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区域特点,可为此类地区房屋建设等提供诸多借鉴。

  “经验告诉我们,应用抗震构造措施的房屋,其抗震能力要明显优于没有抗震构造的房屋,其实两种结构的本体造价仅相差10%-15%”,应提醒民众,降低装饰、装修等费用,把房屋的本体建造结实是抵御地震灾害的根本。

  孙柏涛表示,对于政府建设监管触及不到的地区,在民众自建房屋时,政府要给予一定指导,提高民众的抗震设防意识,自主建设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同时,培训好当地的建设工匠,改变不当的传统建造施工方式,建房时做到“基础深一点,墙体牢一点、屋盖轻一点”,就能建设出抗震能力“好一点”的房屋。(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