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叶一号”来了 幸福生活不远了

“白叶一号”来了 幸福生活不远了

2020年04月21日 09: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心情特别好。”邓方敏(右一)说,感谢党,感谢黄杜村,为她们送来了致富茶。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等地的感恩茶园响起了悦耳的采茶曲。近年来新种植的“白叶一号”茶树冒出嫩芽,在阳光下闪着光芒。一些背着背篓的采茶女正在仔细地采摘。

  这片“黄金芽”来自浙江安吉。早在2018年4月,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安吉“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总书记肯定。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黄杜村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

  如今,扶贫故事又有了新篇章。

  “扶贫苗”托起一方百姓致富希望

  “茶叶基地在我村,唱着山歌谢党恩。翻身不忘共产党,吃水不忘挖井人……”近日,在贵州省普安县屯上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里,彝族姑娘邓方敏和张圣丽唱着山歌,轻快地将“白叶一号”茶叶采下。

  该地2000亩“白叶一号”茶园正式开采,来自浙江安吉的扶贫苗终于结出“硕果” 。

  “现在茶园有了产出,以后会越来越多,真正酿成村民们致富的‘摇钱树’。”屯上村村委会主任蒋成勇表示,现在许多在外地打工的人都回到村里,到茶园务工,收入最高的能到达两万多元。

  趁着“白叶一号”茶采摘的间歇,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村民谭化爱打扫起自家的新房,去年年底,她花了3万多元将房子重新粉刷,还铺上了地板砖,准备给儿子做婚房。“这辈子花的最多的一次钱。”谭化爱说,去年在“白叶一号”感恩茶园里做管护工作,挣了近3万元,加上之前的积蓄,终于能够做这件事。

  2018年,地瓜镇被选定为“白叶一号”捐赠点之一,谭化爱家的八亩多荒山被屯上村“白叶一号”恩泽茶叶专业合作社流转,200元/亩的流转费用及时付给了她。“后来开荒种茶,我们去做工,工资也及时拿到手。”谭化爱说,这才尝到了天天挣钱的乐趣。

  2019年5月份,谭化爱被村合作社聘请为管护人员,工作进一步稳定,到了年底发工资的时候,她一次性从合作社拿回了13230元现金。“现在把白茶当作最重要的事情,其他事情能做就做,有冲突了就不做。”谭化爱笑着说。包括她在内,普安县去年已经种植了1万亩左右的“白叶一号”茶。

  “今年再在合作社里做一年工,赚的钱大概能把几个房间的家具都添置好。”谭化爱说,自己快50岁了,还是第一次敢对家里做这么大的布置,而“白叶一号”茶今年已经有了部分产出,以后会越来越好,自己的底气也会越来越足。

  通过“扶贫茶园”基地示范带动,目前普安县又拓展定植“白叶一号”茶苗10751亩、3225.3万株,今年以“打顶采摘、以采代养”的方式,约3000亩茶园预计可采摘白茶鲜叶3000斤。

  一株“扶贫苗”带动一方“产业”

  在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苗族聚居的翁草村,“白叶一号”安吉白茶在栽培两年后,也开始了第一次采摘。

  2018年,翁草村获得安吉黄杜村500亩“白叶一号”茶苗捐助,翁草村及周边村的116户430名贫困人口加入该村茶叶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合作社两年来共发放工资260多万元,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0多元。

  在翁草村第一书记欧三任看来,“白叶一号”到来之前,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没有增收产业,全靠外出打工或种植零星作物。“白叶一号”来了之后,村民看到产业致富的希望,思想发生了大变化。

  “‘白叶一号’就是一只‘金鸡’,种下去就会下‘金蛋’。”欧三任说,通过种植“白叶一号”,村里正在把山水林田以及苗族文化等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朝着茶旅融合的方向发展。

  “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大的变化。”欧三任说, 2019年暑期,翁草村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村民家里的腊肉、玉米等农产品成了“香饽饽”,有的村民就淡了外出打工的心思,一门心思在家里搞起了民宿。

  从2018年至2019年,翁草村建起新房20多栋,其中10栋是民宿。村民们都说,现在水、电、路全都改善了,外来游客又那么多,在家门口赚钱更好。

  “通过‘白叶一号’产业扶贫,以及其它方面的支持,古丈县已经顺利脱贫。”该县扶贫办主任李俊说,古丈将依托“白叶一号”产业带来的动力,坚持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奔小康。

  党组织引路 种下“扶贫苗”驶上“致富快车道”

  1700余公里,这是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到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的距离。

  “党的政策好嘞,送来白茶苗喂,总书记等咱们嘞,脱贫奔小康喽喂……”

  据沙州镇党委书记陈旭介绍,结合安吉“白叶一号”茶叶生长特性和发展规模等,最终确定将规划的1517亩“白叶一号”中的1026亩367.8万株种植在青坪村。

  “为了保障‘白叶一号’茶叶产业的顺利实施,我们村上和镇上一道通过研究解决土地、管护、资金等一系列问题,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党组织的引领就没有把产业做成功的可能。”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明一语中的。

  青川县沙州镇党委、政府把栽植好、发展好“白叶一号”产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重要发展机遇,创新实施“六个一”党建扶贫工程,举全镇之力把青坪村“白叶一号”种植基地打造成党建扶贫示范带,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地。

  “围绕发展好‘白叶一号’产业中心任务,我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强力引领“白叶一号”产业发展,镇党委统筹机关、镇内5个村党员干部,建立沙州镇“白叶一号”产业党委。主要负责项目审批把关、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陈旭说。

  沙州镇以黄杜村党组织和党员为榜样,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高领导力和战斗力,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同时,采取村级大会讲,村民现身说等多种形式进行感恩教育,激励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汇聚社会扶贫力量,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精神,取得显著效果。

  “白叶一号”长势喜人,“我们要借鉴浙江经验,永远感恩、永远铭记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尤其是要学习黄杜村干部群众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栽好、种好、管好、经营好‘白叶一号’茶苗,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按照规划,我们通过青坪村带动周边4个村的茶产业发展,走茶、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到2025年,沙州镇将新增10000亩高标准白茶产业园,综合产值2.8亿元,引领带动全市茶叶产业集群发展。”陈旭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综合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浙江频道、广元日报、吉安县人民政府网等报道整理)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