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调整疫情防控策略 重点阻击转向全面出击

广州调整疫情防控策略 重点阻击转向全面出击

2020年04月21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调整疫情防控策略

  重点阻击转向全面出击 三类人群应检尽检 发现一例排查一片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柳卓楠

  上周末,广州市内一些区域出现了不少临时设置的咽拭子采样检测点,有很多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在街头开展工作。有市民问,是不是广州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严重了?广州这么做是否有点小题大做?20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主题为“应检尽检、广州在行动”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以及广州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回应市民关切并答记者问。

  发现一例排查一片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新近出现的这些场景,涉及广州防控策略的最新调整。”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在通报中回应了市民的疑虑。

  她介绍,近日,广州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从前期对疫情的重点阻击,转向对隐藏风险的全面出击。之前,对于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策略局限于“发现一例,处置一例”;现在则是“发现一例,排查一片”。

  在最新防控策略下,广州把出现不止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场所列为重点场所,把到过这个场所、区域的所有人员,列为重点人群,参照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做法,把他们都找出来,进行核酸检测,全力做到应检尽检。

  她表示,应检尽检的对象将根据防控需要,不断地动态调整。应检尽检的相关人群和返校师生的复学检测,都由政府负责。

  她说,防控策略的调整,需要“小题大做”,这是用极大的排查力度,以最快速度“挖”出并控制潜在风险,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

  过去4天,广州除了16个常设检测点外,还在各重点排查场所周边设置了160个便民咽拭子采样点,上周末累计对6.8万人进行采样,已经报告的5.3万多份检测结果中,共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7人,筛查阳性率为万分之1.32。

  逾3万出租车司机采样

  未发现乘客因乘坐感染

  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介绍,前几天广州一出租车司机确诊,近日,广州对出租车这一行业进行全覆盖检测。截至20日中午已经采样超3万人次,有1.13万人次出了结果,均为阴性。

  他介绍,目前,广州日检测能力达7万人次以上,可扩充潜力在10万人次以上,核酸检测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双明介绍,1月23日以来,广州的排查检验中,没有发现一个乘客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感染,必要时视情况考虑对网约车、公交车司机开展检测。

  对当前在天河区棠下片区开展的大排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说,当棠下发现第二例感染者时,疾控部门即把棠下列为重点关注场所重点排查。实际上,这个片区里的绝大部分人,并不是密切接触者,全力以赴主动检测排查,是为了让市民更安全。

  152例无症状感染者

  仅6名转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有多大,感染力多强?流行病学专家唐金陵教授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度不会很大,很难引起大暴发。

  “4月7日至20日共报告感染者173例,其中确诊21例,无症状感染者152例。截至20日上午,无症状感染者已有93例出院。”唐小平分析,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中可能包含几类人:一是极少部分处于潜伏期感染的人,目前广州152例无症状感染者里面,转成确诊病例的只有6个;二是隐性感染人群,由于自身抵抗力强,在隔离观察期间很快核酸转阴;三是大众关心的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这部分人可能自始至终都没有症状却携带病毒,但是否会长期携带,就目前病例研究来看,可能性极少。

  哪些人需要接受检测?

  1 三类人“应检尽检”

  家人邻居应检尽检

  某个小区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除病例共同居住的家人外,还将周边的楼宇居民全部纳入排查范围,逐户排查,不漏一人

  同事同行应检尽检

  发现有出租车司机感染,排查范围扩大到全市出租车司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如商场发现感染者,将对存在潜在风险的整个楼宇相关人员实施全面检测

  顾客来客应检尽检

  对确诊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的消费场所,除从业人员全检外,将排查范围扩大到近14天内进出过该场所的消费者,全部纳入甄别排查,进行核酸检测

  2 教职员工 初三高三学生

  为了确保首批学生复学安全,广州已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