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多管齐下战疫情

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多管齐下战疫情

2020年04月21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记者 鲁达 王天译)特殊的地理位置,给了河北特殊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燕赵大地为支援兄弟省份,先后向疫情重灾区湖北派出9批共计1067名医护人员,捐款捐物7亿元以上;为拱卫首都安全,在3707公里的省域边界线上设置83个检查站、203个交通路口防控点,构筑起“三道防线”;为保障民生供给,出台多条鼓励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全部脱贫,顶住防疫压力挂牌督战,力争啃下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块“硬骨头”。

  支援湖北冀鄂兄弟手足情深

  1月26日,河北省150名自愿报名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举行了出征仪式。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河北省先后抽调9批共计1067名医护精英力量,分别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江岸方舱医院等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与此同时,河北各界自发行动起来,为千里之外的湖北提供各种紧缺物资。1月25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紧急将10万袋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运往武汉与恩施;26日,唐山市一公司捐赠的100万只高品质医疗级防护手套发往武汉;27日,新奥集团筹措超过32万只医用口罩、30万双医用手套,分批运往武汉、黄冈、钟祥等地医院;同日,河北省慈善总会经省民政厅备案,发起“博爱燕赵共抗疫情”社会捐赠行动,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为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全力以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截止到3月底,河北省内383.28万名党员自愿捐款3.68亿元,河北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超3.44亿元,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收到善款3542.89万元。

  拱卫首都绝不容失的政治“护城河”

  河北环绕首都,仅廊坊市就有11个干线路口、152个乡村路口可通往北京,特殊的区位赋予了河北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构筑了“三道防线”,由公安交警、卫生防疫人员组成专班,全面排查检查过往车辆,严格监测过往人员发热情况,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为保障首都安全、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中旬,北京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决定分流,作为分流点之一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防疫压力陡增。3月18日上午,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一行专程来到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调研检查,实地考察定点隔离远机位、旅客入境查验区和定点隔离酒店情况。

  4月12日下午,记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公安检查站看到,面对熙攘的车流,检查站内的五条检测车道上,分别由一名医护人员和至少两名交警指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检查车辆,一套流程下来,平均每辆车通过安检只需要一分钟。并且所有检查通过的车辆都经过喷洒消毒,实现不停车消毒处理。

  复工复产“雄安速度”引领河北发展

  “给大家汇报个好消息,春节期间我们加班加点,K1快速路(一期)项目建设一标段土方开挖已经完成了90%的工作。”2月4日,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三工区副经理李仕凯介绍说。

  K1快速路是雄安新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对新区建设发展至关重要。除该项目外,雄安新区多项工程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再一次实现了“雄安速度”。

  以雄安新区为引领,河北各市都在稳控疫情的同时出台举措,让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石家庄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确定16条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唐山市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行动,10575名领导干部包联指导13516个企业(项目),1万余名科级干部主动承担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职责,为238家重点扶持企业办理诉求134件,涉及金额23.6亿元。

  沧州市成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组织11个包联小组逐个企业指导,协调解决用工、物流运输等难题;派出1300余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指导各非公企业制定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

  秦皇岛市出台10条惠企政策,解决174家工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248个,对72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8.86亿元。

  ……

  来自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10日,全省计划在年内开工建设的1060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762项,开工率72%,高于去年同期。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

  河北是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原有贫困县62个、贫困人口499万。该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山区、黑龙港流域等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要素匮乏。

  据信息系统显示,截至今年3月,河北省仍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分布在9个市、93个县(57个贫困县、36个非贫困县)、7217个村(2905个贫困村、4312个非贫困村),虽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均已解决,但人均纯收入比全省贫困人口平均水平低26.2%,0.82万人收入低于上年度脱贫标准。这些多数是需要采取兜底保障措施的特殊困难群体,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成为河北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广大扶贫干部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办获悉,该省扶贫系统利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集中精力研究,狠抓推进落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河北省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要求对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实行全覆盖挂牌督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4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与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一行在张家口市考察时,着重考察了涿鹿县、蔚县等地的脱贫攻坚工作,王东峰再次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和首都“两区”建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