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法:去年全国审结知识产权案件同比上升近五成

最高法:去年全国审结知识产权案件同比上升近五成

2020年04月21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法:去年全国审结知识产权案件同比上升近五成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21日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1793件,全国审结475853件,同比上升44.16%和48.87%。

  “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为健康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江必新介绍称,目前,已形成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知识产权法庭、32家高院、3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以及部分中、基层法院组成的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介绍,知识产权法庭在案件审理方面把统一裁判标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这一年来共受理专利等技术类案件1945件,审结1433件,其中二审案件1174件。二审案件审理周期平均为73天,比过去大大缩短。

  江必新表示,过于一年,法院审结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有效提升了专利授权质量;依法遏制商标注册恶意申请,积极划清商业标志的界限;对恶意取得的知识产权依法不予保护,倒逼知识产权授权质量的提升。

  为最大限度地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最高法发布了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若干规定,完善诉讼证据规则,有效解决权利人举证难问题;行为保全司法解释正式施行,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加及时的救济;通过适用惩罚性赔偿、提高损害赔偿额度、严惩知识产权犯罪,进一步加大了侵权成本。

  江必新还谈道,法院积极探索涉新技术涉网络知识产权纠纷的法律适用规则,为互联网企业开发新技术、拓展新业务提供了法律规则上的指引;通过制裁恶意诉讼,规范知识产权诉讼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