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革命老区江西贫困县“清零”的背后

通讯:革命老区江西贫困县“清零”的背后

2020年04月26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革命老区江西贫困县“清零”的背后
    航拍镜头下,江西瑞金市华屋村被绿水青山环抱,一栋栋新式三层小洋楼鳞次栉比,白墙黛瓦,静谧祥和。(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4月26日电 (记者 刘占昆 李韵涵)选派12256名第一书记、6336个定点帮扶单位,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共同为革命老区江西贫困县“清零”这份答卷填上了自己的答案。

  26日,江西官方通报称,该省2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十三五”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346万人减至9.6万人。

  2017年,有着“中国革命的摇篮”之称的井冈山市是江西省第一批次宣布脱贫退出的贫困县,也是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率先脱贫退出。

新房旁一间间饱经风霜的破旧土坯房静静伫立,新旧对比,见证了江西瑞金市华屋村的华丽巨变。(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新房旁一间间饱经风霜的破旧土坯房静静伫立,新旧对比,见证了江西瑞金市华屋村的华丽巨变。(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井冈山是个典型的内陆山区县级市,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这里的村庄多以“坪、坑、坳、眼”等命名,足见其偏、远、小、塞等特点。2014年初,井冈山17万人口中,仍有贫困人口4638户16934人,贫困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600元。

  面对这样的现状,井冈山市率先提出创新提出红卡(特困户,亦称无力无业户)、蓝卡(一般贫困户,亦称有力无业户)、黄卡(轻度贫困户,亦称边缘贫困户)建档立卡办法,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精准识别,共识别出贫困户4734户17079人。

  在全面摸清摸透贫困村、贫困户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井冈山市充分依托贫困群众现有资源和自身优势“开方子”,突出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把“血液”输到静脉,有效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率先脱贫退出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井冈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这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看来,要把山区变景区、把农户变商户、把产品变商品,让丰富的红绿资源发挥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助推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

  井冈山市的脱贫退出拉开了江西全省贫困县退出的序幕。

  江西省扶贫办主任史文斌认为,从国家设定贫困县,到2017年井冈山市率先宣布脱贫,再到今年江西实现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标志着江西老区的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在江西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江西是中国著名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该省80%以上国土面积是革命老区,其中25个贫困县全部是重点老区县,大部分县处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

航拍江西井冈山挹翠湖公园景色。(资料图) 刘占昆 摄
航拍江西井冈山挹翠湖公园景色。(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东部的瑞金市,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瑞金市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相结合,通过大力开展感恩教育,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战争创伤、资源匮乏、耕地贫瘠,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贫困程度较深。通过苏区振兴政策,该村把深厚的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逐渐转化成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现代农业,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瑞金市黄柏乡种植脐橙的农户邓大庆,身残志坚,自立自强,通过种植脐橙脱贫致富。脱贫后,他不忘回报社会,把自己平时积累的种植经验无偿传授给其他果农,带动全村1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无人机航拍下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罗田村,该村通过光伏发电、旅游产业等多种形式开展脱贫工作。(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无人机航拍下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罗田村,该村通过光伏发电、旅游产业等多种形式开展脱贫工作。(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在瑞金市委书记许锐看来,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农村整体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可以说,苏区振兴尤其是脱贫攻坚这几年,是赣南老区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几年。

  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表示,下一步,江西将打好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歼灭战”。在攻坚任务上,聚焦剩余9.6万贫困人口,整合资源、精准帮扶,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筑牢稳定脱贫成效。(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