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调查称北京高校近半数学生无返校意愿 何时复学待解

调查称北京高校近半数学生无返校意愿 何时复学待解

2020年04月29日 13:05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调查称北京高校近半数学生无返校意愿,北京高校何时复学待解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近期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

  高校复学由于涉及集中住宿、生源地跨省市等情况,复学脚步反而比中小学慢半拍。4月27日北京高三年级全面复学,而北京高校何时复学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种情况下,北京高校学生是否希望返校?北京高校学生何时、何种条件下能够返校?4月28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分析》课程全体师生通过一份北京高校学生返校意愿和决策模式调查报告试着回答了这些问题。

  仅56%的学生有明确的返校复学意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4月24-2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授课教师、副教授陈玲组织上该课程的全体学生开展了一次面向在京高校学生的小调查。

  根据调查报告,北京市现有普通高校92所,教职工数14万余人,本专科学生581133人,硕博研究生335983人,留学生数49959人。调查范围涉及31个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包括韩国、泰国等留学生来源地,共收到问卷1359份,其中有效问卷1327份。

  调查结果显示,33%(438人)的受访者表示不希望返校,29.3%(389人)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够有返校时间表、有序返校,26.6%(353人)的受访者希望立即返校,9%(119 人)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另有 2.11%(28人)的人选择“其他”——如回校拿东西、参加期末考试等。

  总体而言,只有56%的学生表达了明确的返校复学意愿,44%的学生没有返校意愿或其他。

  同时,调查显示,返校意愿受到年级、专业学科、所在地区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

  分年级来看,硕博高年级希望返校复学的学生比例最高,达73%;本科毕业年级次之,62%想返校复学;而硕博低年级希望返校的学生占比为57%,本科非毕业年级有45%的学生希返校复学。

  分学科看,艺术体育类、理科类和农学医学类的高校学生返京复学的意愿较强,文史哲类和社科类的高校学生返京复学意愿相对较低。此外,工科类学生中有明确返京复学意愿的学生仅55.24%,勉强与所有学科的均值持平,这与普遍认为“理工农医类学生需要做实验,立即返校意愿更强”的预期不符。

  分所在地区来看,湖北省学生返京复学意愿最强,国外地区返京复学意愿相对较低,外国留学生的返京意愿最低。同时,国内各省份距京距离和经济发展水平对学生返京复学意愿的影响不大。

  北京高校学生复学方案如何制定?

  此次调查中,针对如何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下合理返校复学,陈玲在调查课堂学生返校意愿后,还将学生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从学生、大学管理者、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的角度,来制定返校复学的政策方案。

  为了从上述四个政策方案中选出“最优”方案,陈玲带领学生们采用协商审议制、首长决策制、公众投票制三种决策模式,分别试着做了决策。

  结果显示,协商审议制决策模式下,“市政府决策方案”获得了最终通过。首长决策制决策模式下,助教学化身的“总指挥”在听取各组意见建议后,独立决策时同样选择了“市政府决策方案”。而在“公众投票”决策模式下,选择学生自主方案的人最多,占35.87%;但公众投票的决策较为分散,无法决出具有绝对多数的方案。

  根据调查,报告对制定北京高校学生返校复学方案,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建立完善具体且有操作性的评估和分级标准,明确一个综合不同风险和必要性组合的返校适用标准。例如:低风险学校+高必要性人群,则可以有序返校。

  鉴于被调查学生们对“主动权在学生”这种决策模式有轻微偏好,报告建议政府和学校在保留决策主动权的同时,要避免简单的、形式化的“一刀切”。

  报告还建议,政策制定由上至下延伸至各个层级,且每一级的政策制定和实施都要遵循一致的目标价值优先级排序。在具体的返校政策中表现在,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优于毕业生的毕业事宜和毕业后工作安排,而毕业生的特殊利益又优于非毕业生的常规性学术、科研安排。同时,由于疫情情况每天都在变化,返校政策还需注意保持开放性。

  此外,高校应密切关注不返校学生的诉求,如宿舍食品物资清理,床褥晾晒等,可由学生自主申请,学校组织宿舍管理人员按需提供帮助的方式解决。

  高校可提前制定返校工作预案、应急处理办法,以应对学生返校前后的事务安排。

  见习记者 程婷 记者 王俊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