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返校第三天,广州高三“统考”

返校第三天,广州高三“统考”

2020年04月29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今天是广州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第三天,广州5.37万高三学生全市“统考”,进行被誉为“高考风向标的”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简称“广一测”)。作文题考文化自信,让考生写对“文化交流发展”的看法与思考。

  作文写“文化自信”

  今早9时,高三同学们戴着口罩,一人一桌,开始考试。首日上午语文学科;下午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学科;次日上午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下午英语学科。

  语文作文题是让考生写对“文化交流发展”的看法与思考,800字。

  广州市教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文题目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到敦煌研究院座谈,提倡“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精神引申编制的。

  假期回校后将有分析报告

  广州市教研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广一测”完全模拟高考,全市统考,全市统一标准阅卷,五一假期期间组织专家对测试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一测分析报告,学生五一假期回校后就能拿到结果,做到全市5.37万名考生“一生一案”。

  “广一测”被称为高考风向标,因其试题的原创性,代表了一定的考试方向性,且本身具备高诊断分析功能。考试结果包括学生各个科目的精准数据分析,对学生、学校、每个区的后续备考调整都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往年“广一测”后会出现“跳动的五线谱”,因为“广一测”是一次激励发展性测试,不划分数线,提出五条考生“跳跳可及”的分数参考努力值。

  为何刚复课就考试?

  为何刚复课就考试,不给学生多一些准备时间?该发言人表示:为详细掌握前期线上复习效果,方便明确二轮复习起点,学生、老师及学校都亟须根据“广一测”数据,安排后面两个月针对性的第二轮复习。如果晚考,后续复习启动会滞后;早考能为考生赢得时间。因此,这样的安排被市教育局局长陈爽称为备战高考的“先手棋”。

  根据广州往年高考备考惯例,一测后一个月二测,二测后一个月冲刺复习,然后学生回家修正调整一周左右,“如果一测考晚了,学生考完二测会没有充裕时间冲刺和调整。”

  该发言人提醒家长和学生,“广一测”不是一次严格意义上的考试,而是为了解现状,优化复习的一种手段,“不要过于担心考好、考不好的问题”。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