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援尼泊尔医疗队抗疫记:异国他乡的坚守

中国援尼泊尔医疗队抗疫记:异国他乡的坚守

2020年04月29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援尼泊尔医疗队抗疫记:异国他乡的坚守

  中新社石家庄4月29日电 题:中国援尼泊尔医疗队抗疫记:异国他乡的坚守

  作者 李晓伟

  假如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中国第12批援尼泊尔医疗队队长刘柳和其他16名队员,应该早已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回到亲人身边。如今,他们依然坚守在异国他乡救死扶伤,并为当地抗击疫情做着贡献。

  2019年3月,刘柳和医疗队来到尼泊尔B.P。柯依拉腊纪念肿瘤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他们主要来自河北省省级三甲医院,涉及整形外科、中医科、乳腺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妇科、麻醉科、病理科等10余个科室。

  一年来,在这个日接诊病人千人以上,一年3000台手术的医院里,医疗队除了一线工作外,还负责指导培养当地医生,他们完成的多项手术还弥补了尼泊尔的医学空白,得到病人和同行的赞誉。

  尼泊尔早在1月份就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22日,尼泊尔开始“封国”。行将归国的医疗队也受到疫情影响,并最终暂停了交接,留在尼泊尔坚守。

  队长刘柳说,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中心、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非常关心医疗队工作和生活,专门组建在线学习群对医疗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鼓励医疗队顾大局、发挥自身优势,为尼泊尔抗疫工作做贡献,同时对队员家属进行慰问和鼓励,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这极大地缓解了队员们的焦虑情绪。

  早在1月20日医疗队就成立抗疫小组,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在中国国家卫健委及河北省卫健委指导下,医疗队根据尼泊尔实际情况,1月23日率先给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递交了疫情防控建议书,并向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协会递交建议书,转送疫情防控指南。医疗队还收集整理防消杀、自我防护等内容,发给各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并24小时接受在尼同胞、尼方同仁的咨询与求助。

  同时,医疗队积极与受援医院进行沟通,及时通报中国抗疫动态,并将中国成功的防控经验与尼政府分享。受援的B.P。柯依拉腊医院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调整了早交班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并设立门诊体温筛查制度。

  医疗队还积极向尼方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医疗队的抗疫建议)分析得非常正确”“很有用”,一位尼方议员在给医疗队的回复中说。

  “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对尼泊尔民众也是一种鼓舞。”刘柳说,疫情刚暴发时,当地民众对医疗队员和其他中国人产生了一些戒备心理,而随着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他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并虚心接受中国防疫经验。随着各方的努力,现今尼泊尔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

  “我们也有过艰难的时刻。”刘柳说,医疗队所在的奇达旺地区远离尼泊尔首都,“孤悬在外”,在尼泊尔宣布“封国”后,医疗队的燃气、食物供应一度出现问题,防护物资、救治设备也一度短缺。但在派出机构及受援医院、中资企业的支持下,他们挺过了困难时期,并坚守在受援医院继续工作。下周,他们还计划与尼卫生部门、防疫专家及中国国内专家做三方连线访谈,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分析尼泊尔疫情防控形势。

  “虽然疫情稳定了,但我们不会松懈。”刘柳说,希望医疗队的坚守能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