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耿爽:中方愿继续推动金砖国家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耿爽:中方愿继续推动金砖国家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2020年04月2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耿爽:中方愿继续推动金砖国家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成功举行特别外长会,发出了五国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抗击疫情的积极信号。中方愿继续推动五国秉持金砖精神,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开辟合作共赢的发展前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有记者提问,28日晚,金砖国家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中方如何评价此次会议成果?会议对国际社会合作抗击疫情有何意义?

  耿爽表示,4月28日,金砖国家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耿爽说,王毅国务委员介绍了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采取的一系列抗疫举措,阐述了中方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四点重要主张,提出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坚持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坚持开拓进取、推进金砖合作。

  耿爽介绍,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同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外长就坚持多边主义、携手抗击疫情、深化金砖合作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一系列问题上形成共识。五国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支持彼此根据国情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抗疫战略,加强疫情信息分享,深入交流抗疫经验,有效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保持协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五国均支持在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的基础上,把公共卫生合作摆在金砖合作更突出的位置,推动今年圣彼得堡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多数成员明确表示,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领导作用,反对借疫情搞污名化、政治化。

  耿爽表示,金砖国家是新兴大国合作的重要机制。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成功举行特别外长会,发出了五国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抗击疫情的积极信号,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方愿继续推动五国秉持金砖精神,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开辟合作共赢的发展前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