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张蓝图保发展:河南明确国土空间规划路线图

一张蓝图保发展:河南明确国土空间规划路线图

2020年04月29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记者 韩章云)“换一任领导改一次规划”的情况在河南将不复存在。4月2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该省已明确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用“一张蓝图保发展”。

  国土空间规划融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空间类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前,河南省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进行了细化。

  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介绍,河南建立省、市、县、乡镇4级国土空间规划,包含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3类规划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得在体系外设置其他涉及国土空间利用的规划。在落实国家标准基础上,河南也因地制宜制定该省国土空间规划配套技术标准,涵盖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实施管理多方面内容。且规划一经批复,不得随意修改。

  目前,河南已明确了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时间。

  到2020年底,河南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2025年,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记者了解到,在国土空间规划上河南已取得一些成果。去年以来,河南省指导鹤壁市开展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指导109个县(市)启动了规划编制,选择1188个村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截至目前已有800余个村庄形成规划成果。

  根据《实施意见》,今后,河南将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并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内容,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实现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保障规划有效实施。(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