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春路上的“砺剑无悔”——记航天科工“精打”团队获“五四奖章”

青春路上的“砺剑无悔”——记航天科工“精打”团队获“五四奖章”

2020年04月29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春路上的“砺剑无悔”——记航天科工“精打”团队获“五四奖章”
    4月2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发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航天科工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李丹 郭超凯)4月2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精打”团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发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精打”团队成立于2005年,承担中国多型重点武器装备研制任务和国家重大预研项目,历经多年艰苦攻关,圆满完成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的研制,4项核心指标国际领先,5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9项关键技术国内顶尖。这支“精打”团队作为中国国防高技术领域的青年集体代表,是名副其实的“砺剑人”。

  精确打击武器要想成功命中靶标,要有足够的动力,也必须有精准的设计。某次重要任务在海上悄然展开,发射流程却异常终止。“精打”团队成员王旭作为发射现场技术负责人,从突发状况中快速冷静了下来,凭借丰富的现场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功底,在上百兆的大数据中找出了2帧异常信号跳点,成功将故障定位到平台数据跳变触发偶发现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自建立以来,先后有5人成长为型号总设计师、18人成长为副总设计师,为中国后续武器装备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人才基础。航天科工供图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自建立以来,先后有5人成长为型号总设计师、18人成长为副总设计师,为中国后续武器装备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人才基础。航天科工供图

  调整平台运行状态后,王旭毫不犹豫地作出继续执行发射任务的决策,如期完成当天的任务,挽救了难得的试验窗口,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要在上百兆的大数据中找出了2帧异常信号跳点,好比在浩瀚的银河系定位一颗小行星,然而他真的做到了。”王旭的“战友”李娜说。

  在一次天气恶劣、惊涛澎湃的海上试验中,如果飞行器技术状态稍有偏差,很可能就会直接落在船上,这不仅关乎产品能否如期完成试验任务,更关系到船上百号人的生命。“这种天气下,你们的飞行器能行吗?”在用户单位陪试人员的一片质疑声中,此次试验的技术负责人王旭低头沉思了一阵子,回答“能!”

  在王旭的指挥下,试验船迎风出征,舱室内的每个人只能死死攥住船上的固定物才能勉强保持站立。“五、四、三、两、幺——发射”一声令下,飞行器在怒吼碧波上利剑出鞘,划出一道完美弧线,众人喜极而笑。

  在日常试验中,“精打”团队成员还要在汪洋大海中执行残骸打捞任务。早上7点出海,在一条八节木制渔船上,一台导航仪,一个舵盘构成操驾平台,一张散乱着被子的木床,一间上下层储物间构成的睡觉区域,团队探测小组五个人或蹲或坐在两三米见方的驾驶舱内,漂泊二十一天,终于捞到了想要的残骸。团队执行任务的艰苦程度,可见一斑。

  “精打”团队成员至今仍忘不了型号设计方案遇到“卡脖子”难题时的情景。十几位国内顶尖专家给出了增加一套独立控制系统的解决方案。对于这个解决方案,团队一致认为,可能有效,但系统更加复杂,会大幅提高飞行器的设计成本,还会严重影响项目的研制进度,不到万不得已,不宜采用。

  在经过100余次高性能计算和200多次仿真实验后,“精打”团队提出了一种独创的布局方案,最终得到所有专家的认可,一举为此型号省下20%的经费。

  这些年,“精打”团队在骄阳炙烤下试验,在大雪冰封中排故,在阴绵细雨中保障,奔波在戈壁荒野,航行在万里海疆,用行动诠释了“团结奋斗、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的飞航精神,激励着更多的航天青年献身使命,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正是基于这样纯粹的追求,团队自建立以来,先后有5人成长为型号总设计师、18人成长为副总设计师,为中国后续武器装备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人才基础。多位青年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担任首席专家、专家组组长、核心期刊编委等重要学术职务。

  在阅兵式上,“精打”团队研制的武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集中体现了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最新成就,扬中国威,壮我军威,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一幕时,每个团队成员的心里都感慨万千,当年那个义无反顾投身航天事业的倔强少年,仿佛就在眼前。(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