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医院院长讲述援鄂的“最担心”和“最关注”

北京医院院长讲述援鄂的“最担心”和“最关注”

2020年04月2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医院院长讲述援鄂的“最担心”和“最关注”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就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抗击疫情故事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王建业讲述了他带领队伍援鄂时的“最担心”和“最关注”。

  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医院先后3批,共151位医务人员出征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危重症病房,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0人,治愈率在90%以上。

  “作为领队,我最担心的是队员的安全问题。”王建业说,出征时他立下军令状,要把所有队员完完整整带回来。“我多次讲这个问题,没有医务人员的安全根本谈不上病人的救治,医务人员的安全是首位的,特别是我们刚去的时候,如果一旦有医务人员出问题,这个队伍就要全军覆没。”

  王建业坦言,虽然医疗队都是学医出身,从事医疗护理工作,但毕竟不是传染病医院,防护知识可能比老百姓多一些,但并不是绝对专业的,队员除了进过非典病房的8人以外,其他人甚至都没有进过传染病房。

  “新冠肺炎是谁也没有见过的一个病,是一个新的疾病,我们过去没有遇到过,工作上第一个要考虑怎么去防护,第二个要考虑怎么治疗,在治疗中要积累经验,每一个班怎么搭配,是心内科和呼吸几个专家上,还是呼吸和急救医学的上,这是我关注的第一个问题。”王建业说。

  他说,队员的身体是他始终的牵挂。“我在场的时候,听到队员有一声咳嗽,我都紧张,都会马上过去问,有没有其他不舒服,嗓子疼不疼。”他还说,年龄大一点的专家,心脏问题、血压问题等都是需要考虑的。

  另外,以北方人为主的医疗团队到南方生活较长时间,饮食、着装等生活问题也是王建业关注的重点。“我们去的时候是穿着冬装,很多女大夫都穿着靴子,后来随着天变热,变成春装、夏装了,服装、鞋子够不够,带全了没有,都是需要我关注的。”

  王建业坦言,刚去的时候大家都会有恐惧心理。“队员进病房前我就讲了,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恐惧,从某种意义上讲恐惧比疫情、病毒更可怕,一旦去了病房,恐惧紧张很容易造成职业暴露,或者职业暴露后并没有觉察,紧张还会导致操作失误,更容易发生问题。”

  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和病人接触,医疗队员对环境、病人熟悉了,对这种疾病的规律也掌握了,但王建业说,心理问题同样需要关注,不能有麻痹思想,个人防护不能松懈。

  长达近90天的工作中,有的队员亲人去世,但由于特殊工作不能及时返回,有的队员孩子要高考,留在家里的配偶不能很好地辅导,王建业说队员的家庭问题同样需要关注,通过大后方解决。

  “队员能够安全回来,没有发生问题,这些关注不是我们自己都能做的,是由北京医院的大后方、全体职工来共同协助完成,这对我来说都是铭刻在心、难以忘怀的。”王建业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