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点赞!这四项发明助力一线医疗队救治重症患者

点赞!这四项发明助力一线医疗队救治重症患者

2020年05月03日 20:36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5月3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相关专家回答媒体提问。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介绍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在救助重症患者时的发明创造。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是在2月7号抵达武汉,在武汉坚守了62天,这支医疗队里40岁以下的青年骨干占到80%左右。他们在面对这场疫情的时候,面对病毒毫无畏惧,但是在诊治过程中面对一些临床问题又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医疗队在这个过程中,快速地结合吉大一院多年来医工结合的科研优势,利用自己的发明创造,迅速申请专利,然后再应用到临床当中。既保证重症救治的效果,又保证在重症救治的过程当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

  吕国悦介绍,在武汉的临床一线,医疗队一共进行了四项发明创造,这些发明创造都是结合了在临床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临床问题。比如发明创造的第一个,就是多功能的防护面屏,在武汉隔离区里医护人员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三层帽子和两层口罩。所以面临一个问题:在防护区里面医生和医生之间或者医生和护士之间的沟通十分困难。而且医生在查房时沟通起来也非常困难。还有一个具体的问题,就是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会面临一个缺氧、乏氧的问题,很多医护不能长时间在隔离区里面工作。结合这样一个情况,医疗队发明了多功能的防护面屏,把骨传导耳机和话筒结合到防护面屏上,在防护面屏上配备了一个摄像头,最重要的是防护面屏还携带了一个制氧装置,这种制氧装置在防护面屏里面形成了一个高氧浓度的环境,解决了在隔离区沟通的问题,解决了视野不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也解决了乏氧的问题。这个多功能防护面屏目前一代产品在武汉期间的时候已经在临床当中开始应用,针对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正在进行二代产品的测试。

  第二个发明创造就是现在每天大量使用的咽拭子采集装置,医疗队发明了一次性咽拭子采集装置。当给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时,患者容易呛咳,容易发生喷溅,这种情况下,即使医护人员戴着防护目镜,也面临着感染风险。因此医疗队在原来的咽拭子上做了一个防护罩,在采集的时候,相当于用防护罩把病人的口鼻遮掩住,这样给采集者多了一层防护。

  第三个在临床一线发明的就是一次性气管插管用防喷溅隔离巾,在气管插管或者做支气管镜的灌洗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施这两个治疗措施时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是很大的,医疗队利用原来的手术巾增加了一个比较透明薄膜,里面加了三个可操作的口,在处置者和病人之间形成了另外的一个防护的措施。所以,一次性防喷溅隔离巾用途很广,目前还在统计当中应用。

  第四个是在隔离区发现的一个问题,就是无法使用常规必须用的听诊器。在这次过程中医护人员需要用听诊器听诊患者肺部的情况,第一时间知道患者肺部氧合有没有改善,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无法使用正常的听诊器,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就发明了一个增强型的传染病专用的听诊器,由于时间关系,还没有形成真正的样品,但是医疗队这四项发明在武汉的时候都已经申报了专利。

  吕国悦表示,这些发明创造对医生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但是吉大一院重症治疗团队在武汉期间快速形成了产品,应用到临床后既保证了重症治疗的效果,同时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这也是吉大一院重症治疗团队的特色。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