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所有县域均为低风险 为何还要处处刷“绿码”

全国所有县域均为低风险 为何还要处处刷“绿码”

2020年05月08日 09:3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月7日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全国低风险,但是到处还要凭“绿码”才能畅通,上班实行“绿码”上岗制,开会有“绿码”参会制,吃饭要刷“绿码”,串门走亲戚也要刷“绿码”。有些市民犯了嘀咕,还有这个必要吗?为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低风险不等于全面没风险,全国低风险也不等于人人没风险。从大的形势来看,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境外疫情蔓延形势依然严峻。

  北京市于4月30日调整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从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响应级别调整后,本市继续坚持对重点人群实行严格管理。举例来说:入境人员仍然要继续全部实行14天集中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集中观察期满后,再延长进行7天居家健康观察。这些人员要全部完成隔离观察后,才有“绿码”。

  再举个例子,出院患者也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隔离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也不会拿到“绿码”。“简单来说,就是全国低风险的状态下,依然有个体属于非‘绿码’人员。”

  其次,从全国的疫情防控来看,全国低风险不等于始终低风险。各个县域的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状态,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现在低风险不等于一直低风险,因此,在这样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刷“绿码”这种机制仍然十分必要。

  北京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卫生健康部门在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的同时,要落实常态化防控,严防疫情反弹,这也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所以,全国低风险,“绿码”还要继续刷。

  记者 贾晓宏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